5G应用 俄罗斯将与中国进行合作

2020年8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金融市场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宣布,俄罗斯愿在5G技术上与中国合作,特别是与华为公司合作。
Huawei 5G
来源:AP
http://tsrus.cn/670211

扫一扫

拉夫罗夫说:“我们不会效仿美国,他们坚决要求在5G方面不与中国合作,尤其是不与华为公司合作。我们没有这种作风,也没有这种派头。相反,我们愿与各国合作,创造并在实际生活中应用现代化通信技术。”

合作原则

拉夫罗夫说:“就像对全世界一样,5G对俄罗斯也是个非常重要课题。”他说:“总统(普京曾多次表示,我们在5G或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发展上落后将对我国不利。”据媒体6月份报道,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正式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ZTE Corp)列为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的企业。美国声称,美国使用的华为通信设备在为北京开展间谍活动。华为对指控予以否认。

成员包括电信运营商代表在内的俄非营利自治组织“数字经济”工作组反对将用国产设备建设5G网络的要求列入“信息基础设施”联邦项目。企业界警告,推行这样的政策2024年前俄罗斯将不会出现新一代通信方式,导致俄不仅在电信领域,而且在其他领域落后于全球领先国家。俄通信部(俄罗斯数字发展、通信和大众传媒部)提出对“信息基础设施”联邦项目建设5G网络的内容进行修正,6月10日举行的俄非营利自治组织“数字经济”专项工作组会议对此进行了讨论。当前版本的俄联邦“信息基础设施”项目预计,2020年5G通信就应用于俄罗斯经济的两个领域,2024年前应用于五个领域。

俄通信部(俄罗斯数字发展、通信和大众传媒部)提出通过引入新指标整合一系列项目指标,该指标推测2024年5G网络将会出现在俄罗斯10个百万人口大城市,而且是使用国产设备。通信部在建立和发展新一代通信网络概念草案中就已表示应责成各运营商在5G网络中优先使用俄罗斯设备。对修正案进行投票时,包括企业界和政府代表的工作组成员的观点比较平均,结果最终决定权被赋予工作组负责人、大数据协会主席谢列布里亚尼科娃(Anna Serebryanikova),其观点是反对。俄通信部的意见基本上是将启动为实体经济提供全面服务的时间推迟到不早于2025年。此外,VimpelCom公司(Beeline品牌)宣布,2024年前可能会出现可以应用于5G网络建设的具有竞争力的俄国产设备,但已在“数字经济”国家计划中规定的俄罗斯5G启动计划不应与这种设备准备就绪的时间联系在一起。VimpelCom公司说,目前总体而言频率分配问题对全面部署5G网络和发展数字经济至关重要,因此必须维持相应指标并指明目标频率范围和互补频率范围。Tele2公司和Megafon公司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主要前景

Finam集团专家杰里岑(Leonid Delitsyn)说:“中国公司的帮助将体现在销售5G设备中,华为是这方面领先的制造商。问题在于中国企业毕竟也是外国企业,通信部提议只使用俄罗斯设备在俄罗斯建设5G网络。2024年前可能出现这种设备,其开发者将会是俄罗斯技术集团公司。非营利自治组织数字经济工作组6月18日的投票结果是‘反对’,因为各运营商坚持2021年就开始应用5G网络。”因此,他认为如果中国制造商最终对俄罗斯运营商和消费者提供帮助,他们就不会为潜在的俄罗斯竞争对手留有希望,因为国产设备不会有一丝机会成为有需求的产品。

杰里岑说:“二者选其一很难。一方面,可以以放弃国产的机会为代价加快为大众消费者提供服务的速度。另一种选择是尝试开发本国产品,但要冒无法评估其难度、最终可能既没研发出设备也无法铺设5G网络的风险。前者风险小,未来前景也小,因为对原材料的需求不断减少,最终还是要生产某些其他产品。但这种选择更习惯,因为已这样做了很多次。”因此,他认为最有可能的情况是中国企业有机会帮助俄罗斯消费者2021年就用上5G网络。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211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