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市柴油泄露影响深远 俄不会停止北极开发

2020年6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绿色和平组织俄罗斯分部呼吁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可能导致俄环境状况恶化的内容从国家经济复苏计划中删除。
Norilsk
5月29日,诺里尔斯克镍公司子公司诺里尔斯克-泰梅尔能源公司3号热电站发生事故。约2.1万吨柴油从破裂的储罐中泄漏进入达尔德坎河、安巴尔纳亚河及其支流。 来源:Kirill Kuhmar/塔斯社
http://tsrus.cn/669663

扫一扫

该组织说,诺里尔斯克发生柴油泄漏重大事故后,普京已下令修改环境保护法以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5月29日,诺里尔斯克镍公司子公司诺里尔斯克-泰梅尔能源公司3号热电站发生事故。约2.1万吨柴油从破裂的储罐中泄漏进入达尔德坎河、安巴尔纳亚河及其支流。6月1日,泰梅尔多尔干-涅涅茨区和诺里尔斯克实施紧急状态,随后决定对事故进行多起刑事立案调查。对其中的三起根据破坏土壤、水污染和工作中违反环保规则的条款提起诉讼,第四起涉及未及时通报紧急情况的渎职罪。

环保人士的立场

绿色和平组织说:“遗憾的是,总统今天在环保工作者日送上的礼包与政府此前提出的经济复苏计划背道而驰。”该组织称,计划拟定的措施将在事实上削弱现行法律,可能导致环境恶化。此外,绿色和平组织还指出,“从必须进行的长期性经济结构改革的角度来看,计划完全不可行,因为未考虑全球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的国际趋势”,尤其是未提出具体措施确保绿色经济发展、减轻环境的“人为压力”。绿色和平组织俄罗斯分部说,已向总统提交该组织修改计划的相应建议。

据绿色和平俄罗斯分部估计,此次柴油泄漏造成的损失可能超过100亿卢布。俄紧急情况部通报说已在事故现场收集了700多吨油水混合物,在诺里尔斯克收集泄漏石油产品的积极善后阶段将持续两周,此后将在该地区继续进行小面积点状收集。诺里尔斯克镍公司共同所有人兼领导人波塔宁表示,诺里尔斯克事故善后至少需要100亿卢布。

主要后果

俄罗斯自然资源利用监督局负责人估计,流入河中的柴油达1.5万吨。绿色和平组织俄罗斯分部项目经理丘普罗夫(Vladimir Chuprov)说:“如采用自然资源和生态部对水体损害的评估方法,损失可能超过60亿卢布。这还没考虑扩增系数。”他说,安装围油栏只能收集少量污染物,因此可以肯定,几乎所有柴油将留在环境中。绿色和平组织俄罗斯分部新闻处负责人里亚布科(Violetta Ryabko)说:“事故让责任公司付出的代价超过60亿美元,包括事故损失和善后费用。”她说,绿色和平组织已向政府提出修改联邦法律预防类似环境灾难发生的建议。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驻俄罗斯办事处巴伦支海办公室油气部门项目协调员克拉斯诺波利斯基(Vadim Krasnopolsky)说:“如诺里尔斯克镍公司所说,事故善后所需时间远超2周。而且只是积极善后阶段。彻底消除污染后果是永远不可能的,因为任何处理石油泄漏的技术都不能从水体表面或土壤中回收全部石油产品。”他说,部分柴油已被河水冲走,必将注入海洋。虽对巴伦支海没有直接威胁,但巴伦支海岸边也有足够多的类似设施,其海域则有石油和石油产品开采、换装及运输。

Finam集团公司的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认为,根据所有权结构链条,热电站所有者诺里尔斯克镍公司应承担大部分经济责任。他说:“不仅要善后,还要投资确保控股公司其他设施的安全。”此外,控股公司将不得不支付巨额罚款,并承担数十亿卢布的损失赔偿。这将增加公司成本,减少利润,可能迫使其减少其他项目的资本支出。“开放经纪人”公司商品市场分析师卢基乔娃(Oksana Lukecheva)说,初步估计罚款可能高达1000亿卢布。根据福布斯的数据,事故发生后诺里尔斯克镍公司老板、俄罗斯首富波塔宁的财富缩水15亿美元。不过,即使公司股价下跌,波塔宁的财富仍高达522亿美元,依占据俄罗斯最富有商人的宝座。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理论教研室副教授切列德尼琴科(Oleg Cherednichenko)说:“近期将加强对北极地区正在实施和计划实施的现有项目及新项目的环保要求。发生在诺里尔斯克的灾难不会成为停止进一步开发北极的理由。开发将继续进行,但安全方面的要求会更加严格。”他说,今天发生的灾难,可能对最大限度地避免未来发生此类事故产生积极影响。克拉斯诺波利斯基对此表示赞同。他说:“WWF驻俄罗斯办事处一贯主张北极航运改用替代燃料,如液化天然气。我们2005年起就在实施培训石油泄漏善后志愿者的计划。”他说,此类重大事故及较小规模事故中,紧急部门开始善后的速度是成功的最重要条件。卡拉切夫说:“诺里尔斯克3号热电站于40年前的1980年投产。随着老工业设备的磨损,发生事故和新环境灾难的风险将成倍增加。”因此需要大量投资更新生态脆弱地区的生产设施,落实更新工业基础设施的国家计划。

俄罗斯首富、亿万富翁波塔宁身价缩水15亿美元,原因是诺里尔斯克镍公司股价在旗下热电站发生事故后下跌。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663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