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制裁影响俄海上发射公司业务 需政府扶持

2020年7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报》报道,俄“能源”集团代总经理伊戈尔·奥扎尔在写给俄航天集团国际合作副总经理谢尔盖·萨韦利列夫的信函中说,由于美国国防部的禁令,自2023年起外国公司将无法与“海上发射”平台所有者进行任何合作,其所有者将不得不完全依赖俄罗斯国内航天发射需求,尤其是联邦空间计划。
Sea Launch
来源:Vitaly An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9787

扫一扫

俄能源集团2010年至2018年拥有海上发射公司,后将其出售给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目前该公司已将项目冻结,原因之一是成本过高。不久前有消息称,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可能收购海上发射平台。

主要原因

伊戈尔·奥扎尔在信中说,决定商业航天项目实施前景的关键是订单量。由于美国的禁令,没有“锚定国家订单”,海上发射平台就无法生存。美国国防部禁令2019年5月生效。根据该禁令,2023年1月1日开始,如果新合同会给美国“带来不可接受的网络安全风险”,五角大楼将不能与外国法人签订商业卫星发射服务合同。给五角大楼“带来风险”的外国公司的定义方法是将所有在俄登记公司或使用俄产火箭发射卫星的公司列入其中。俄能源集团负责人说:“在这种情况下,必须统一协调从不同发射场发射不同系统的工作,使用海上发射平台哪怕进行俄罗斯国家公司的两三次发射。”他说,否则“该系统的商业运营是不现实的”。

奥扎尔认为,浮动发射平台还可以选择另一种用途,即为其预留“质子”(Proton)号火箭发射及“联盟-5”(Soyuz)和“安加拉-A5”(Angara)号火箭的无人发射。不过,“联盟-5”尚未建造,“安加拉-A5”正进行结构强度试飞。海上发射公司成立于1995年,使用利用俄罗斯配件在乌克兰组装的“天顶”(Zenit)号运载火箭。发射平台部署地点在太平洋圣诞岛附近海域。创始公司为美国波音公司(40%)、俄罗斯能源集团(25%)、挪威克韦尔纳造船公司(现阿克世盛,20%)、乌克兰南方设计局(5%)和南方机械制造厂(10%)。海上发射火箭航天系统1998年起运营。项目运营期间共发射36次,其中32次成功,1次部分成功,3次失败。2014年,由于俄乌冲突原因,平台发射工作暂停。

未来影响

Finam集团公司的瓦库连科(Anatoly Vakulenko)说:“禁令非常彻底,甚至不允许项目为其他国家发射。世界航天业已广泛发展,尽管在发射市场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但制造航天器的国家达几十个,都需要发射。”他说,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国家都会接受禁令并拒绝与海上发射项目合作。近年来,从世界大洋进行发射得到广泛发展,今后还可能出现类似项目。瓦库连科说:“海洋发射公司成立于数年前,已进行多次发射,很可能因已经运营获得优势。利用其服务可能比从零开始建设类似项目更容易、便宜。”最后,不排除禁令会被修改或完全取消的可能,并且可以采取组织或法律措施改变公司身份并规避制裁。瓦库连科说:“俄罗斯私营航天部门正稳步发展,私营航天器可能成为海上发射项目的主要用户。因此该项目是有前景的,其服务可能得到俄罗斯及其他国家需求,但需要一定时间恢复活动并巩固其在世界航天服务市场上的地位。”

2010年法院裁决俄能源集团的子公司Energia Overseas Limited获得海上发射公司95%的股份。但该公司很快遇到为浮动平台寻找西方客户的困难。大部分发射(36次中的30次)是在能源集团收购前完成的。其余6次发射于2010-2014年期间完成,都是履行旧合同,没有新订单。2020年3月,海上发射平台总装指挥船“SeaLaunch Commander”号抵达滨海边疆区斯拉维扬卡港。但2020年4月底,新老板弗拉季斯拉夫·菲利耶夫宣布冻结项目。西伯利亚航空公司表示将出售海上发射项目,原因是实施费用极高、公司新冠大流行期间财务损失巨大以及必须从零开始为平台建设岸上基础设施。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787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