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发展北极 俄罗斯政府公布新计划

2020年3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政府制定的北极发展计划已提交议会下院国家杜马。计划规定将采取大规模支持措施,其中包括投资额100-300万卢布(1.34万美元)的非矿产开发项目。
Naryan-Mar
俄罗斯北极地带,纳里扬马尔市,幼儿园 来源:Sergey Malgavko/塔斯社
http://tsrus.cn/668983

扫一扫

此外,俄政府已向国家杜马提交支持北极项目的一系列立法提议,首先是税收优惠

主要内容

新的支持措施将在整个北极地区实施,即俄政府并没有计划在那里打造新的超前发展区。同时,新投资项目才能申请优惠,不过简化税务机制不仅适用于大企业,相对不大的企业也可以享受。矿产开发领域项目总投资额不应低于1000万卢布(13.3万美元),非矿产开发领域项目门槛可以降至100-300万卢布,这在内阁最初计划中是没有的。

为方便明确必要支持措施,俄政府将北极项目共分为五类。第一类是非矿产开发领域中小企业,对其的支持门槛可以降低。第二类是开发固体矿产的项目。第三类是北极东部开发新油田项目。第四类是俄罗斯最有前景方向之一的天然气化学开发和液化天然气生产项目。最后第五类也是最复杂的,即大陆架油气资源开发。预计将根据项目的复杂程度和启动所需资金多少对其进行排列。

俄政府提出的北极发展概念很大程度上是个折中方案。据尤里·特鲁特涅夫(Yuri Trutnev)介绍,该地区开发的支柱之一是建立俄罗斯大陆架公司。这家新公司将对大陆架油气资源开采进行管控,而且私营企业可以加入与该新国有企业组成的财团并获得参与这些项目的机会。卢克石油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在寻求参与大陆架项目,但俄自然资源部和能源部认为其中存在腐败可能,因而强烈批评了这一想法。这两个部认为成立这样的国有企业含义不明确,目标模糊,工作机制说明也不够详细。

实施前景

FINAM集团公司战略部总监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理论上讲中小企业可能会对北极地区业务感兴趣。首先可以作为为在那里经营的大型企业提供商品和服务的供应商。这里小企业可以获得极端条件下相关工作经验,以后可以用在我国其他气候恶劣地区及其他国家。在北极开展业务可以提高小企业市场知名度,有助于其签新合同。”他认为,这些措施可以对局部地方基础设施开发起一定作用,不过可能只是贸易和服务基础设施开发及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卡巴科夫说:“村镇建设供热网络业务都无法指望小企业,更别提各居民点间修路这样的业务了。小企业不具备完成这样的工作的资源、经验、人员和设备,这些项目只能是大企业或政府亲自做。开小商店、餐馆、服装缝纫店等小企业完全可以胜任,不过这也需要有人为其建造相关建筑。”

«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的瓦列里·叶梅利扬诺夫(Valeriy Emeliyanov)说:“北极开发成本很高,没有国家支持只能开发与宝贵自然资源相关的居民点。加拿大、美国和挪威等同样有本国领土处于北极地区的西方国家的经验就证明了这一点。杜马议员提出的以补贴形式给予支持的动机当然好,但事实是北极基本上没有需要私人企业提供商品和服务的居民。”他说,俄罗斯北极圈内37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内(比整个印度领土面积还大)只有230万人口,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6%。他说:“显然,附近没有已开发人口稠密很可能会依赖石油、天然气或金属开采的村镇或城市,任何私人非原料项目在那里都无法存活。”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983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