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志愿者试验 俄新冠疫苗最快可秋天接种

2020年6月5日
【 字号:
俄罗斯卫生部加马列亚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金茨堡(Aleksandr Gintsburg)在网络会议上表示,其团队研制的新冠病毒载体疫苗即将做好下一阶段志愿者试验准备。与此同时,俄消费者权益监督局国立“载体”(Vector)病毒学和生物技术科学中心也在测试其研制的疫苗。
Covid-19 Vaccine
来源:Sakchai Lalit/AP
http://tsrus.cn/669557

扫一扫

金茨堡团队的研究

亚历山大·金茨堡说:“疫苗研制工作在按俄罗斯卫生部批准的计划进行。我们现在即将完成对小鼠和豚鼠的临床前研究。所有可能的毒性均已检查,结果良好。我们在猴子身上进行试验证明药物具有较高免疫原性和安全性。如果临床前研究最终结果良好,这也是我们非常希望的,6月上旬我们计划向卫生部申请下一阶段许可证,即志愿者临床试验。”金茨堡说,研制团队的一些成员已率先试验接种疫苗,以确认其安全性。

新药研究不仅复杂,而且责任重大,因此需要很长时间。进入人体试验前必须对疫苗或药物进行细胞培养研究,然后利用实验室动物进行研究。确认药物安全后才能开始志愿者试验。人体研究必须分几个阶段,逐步增加参与者人数,并以逐渐加量的方法选择有效的药物剂量。金茨堡说:“研究流程取决于专家意见,他们将对我们的数据进行评估。我们公布所有数据,信息公开是在国际专业期刊上发表结果的前提条件。”他还感谢卫生部作为特例允许将临床前研究后期阶段与早期人体试验重合,因为疫苗是在疫情蔓延的情况下研发的。

“载体”科学中心的研究

同时,俄消费者权益监督局“载体”科学中心也报告说,其研发的新冠疫苗已进入临床阶段,已招募首个60人志愿者群,同样以科学中心的工作人员为主。俄消费者权益监督局流行病学研究所副主任、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亚历山大·戈列洛夫(Aleksandr Gorelov)说,疫苗初步研究成果将于7月初公布。“载体”科学中心同时在6个技术平台开展工作,科学家成功研究出了以流感、麻疹和口炎重组病毒载体为基础的原型疫苗,此外还有先进的合成疫苗。哪种(也可能不止一种)原型疫苗已达到最终临床研究阶段研究人员并未透露。

亚历山大·格列洛夫说:“鉴于第一期志愿者试验需要45天,预计7月初将有初步结果。届时将能判断科学家们选择的策略是否正确。”不过,大规模疫苗生产的准备工作早在研究结束之前就已开始。金茨堡院士团队计划8月就进入批量生产,这是开始大规模生产前的下一步。“载体”中心与俄罗斯最大制药公司之一的“Biocad”有合作关系。因此,不排除今年秋天就进行新冠疫苗接种的可能。

但现在讨论全民接种疫苗还为时尚早。金茨堡说:“我认为,从医生开始无疑是正确的。他们尽管有保护,但感染风险最高。接下来的风险群体是有组织集体,比如有大量人员密切接触的建设工地。”

| www.tsrus.cn/66755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伊琳娜・涅文娜娅(Irina Nevinn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