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自我隔离:航天实验参与者的忍耐

2020年5月18日
【 字号:
今年3月初以来,由于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许多国家实施检疫和自我隔离制度。对许多人来说,居家隔离是不小的考验。但是,已经有人知道怎样度过隔离,以及如何在小集体内部解决冲突。他们就是参加模拟空间飞行实验的志愿者。
Mars-500
来源:Ilya Pital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9433

扫一扫

在人造火星上生活 

2010年6月3日至2011年11月4日,6位著名的“火星-500”国际实验参与者,在一个封闭空间内度过了一年多时间,几乎与世界完全脱离。该项目由俄罗斯航天集团、俄罗斯科学院和欧洲航天局共同实施,是对火星飞行的预演。根据科学家的计算,火星飞行需要一年半时间。实验分3个阶段。第一组志愿者隔离了两周,第二组隔离了105天。第三阶段的6名志愿者最为艰难,共隔离了520天。 

“火星-500”国际项目的参与者结束520天隔离后 。图片来源:Ilya Pitalev / 俄新社“火星-500”国际项目的参与者结束520天隔离后 。图片来源:Ilya Pitalev / 俄新社

他们拥有的全部,是一个小型综合设施,由4个舱组成。但他们只能在其中3个里面自由活动:长度约20米的生活起居舱以及分别长12米和24米的医疗舱和公共活动舱。第四个舱是火星着陆模拟舱,实验期间只有3名“登陆”火星并“取走”火星土壤样品的志愿者使用过。每人可携带有限的个人物品登上“飞船”,如书籍、音乐、电影、桌游。但在里面并不无聊。志愿者们在17个月的“飞行”时间里进行了数百次实验,其中包括分析长期隔离对人体的影响。 

项目参与者说,隔离这么久确实很难,特别是在开始时。 

只有女性的登月实验 

2015年,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的6名女性工作人员几乎被完全隔离。在“月球-2015”实验框架内,她们在一个模拟月球飞船的地面综合设施中度过了8天。 

一名“月球-2015”项目参与者在改装后的“火星-500”实验舱内。图片来源:Press photo一名“月球-2015”项目参与者在改装后的“火星-500”实验舱内。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实验在“火星-500”项目的同一场所内进行,但与之相比,“飞船”的面积稍小一点,没有淋浴。姑娘们只能用湿纸巾保持个人卫生。她们在“飞行”中进行了几项实验,评估隔离对女性身体的影响。一个类似国际空间站使用的设备将其健康状况数据传送给“地球”。姑娘们后来说,对她们来说,心理上最难接受的时刻之一是实验突然延长24小时。 

小集体内的矛盾 

美国1991至1994年在亚利桑那沙漠中进行过“生物圈二号”实验,但以失败告终。研究人员模拟了一个封闭生态系统,分为7个单元,其中包括热带雨林区、一片有着特殊化学成分的小海洋、沙漠区和热带草原区。科学家们希望证明人类能否在这种条件下生活和工作。实验设计者认为,这是太空殖民点的样子。但结果令人失望。 

首先,微生物和昆虫的迅速繁殖导致封闭系统内多种植物死亡,它们原计划用于生产食物。系统内氧气也降到临界浓度以下。实验设计者不得不从外对系统内补充氧气和食物。其次,实验参与者包括4名男性和4名女性,他们之间产生了矛盾,分成了几个对立的小帮派,使研究很难进行。 

“ 生物圈二号”第一阶段提前结束。隔离实验的第二次尝试也失败了,原因是主办方的钱用光了。不过,早在1972-1973年,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生物物理研究所的一个类似项目相当成功。研究者建造了一个封闭生态系统BIOS-3。实验中1-3名志愿者要在里面生活数月。最长的一次实验持续了180天。

| www.tsrus.cn/66943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新社》网站

阿尔菲娅·叶尼克耶娃(Alfiya Enik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