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尔加河畔创新城 俄罗斯第一“硅谷”简介

2019年9月19日
【 字号:
这个城市的所有居民都是程序员,他们只用Telegram软件交流,乘坐免费出租车外出。这个静谧的城市已在鞑靼斯坦出现,性格外向的人恐怕不会喜欢这里。
Innopolis
叶卡捷琳娜·乌兹别科娃开发iOS应用。 来源:Sergey Poteryaev
http://tsrus.cn/667151

扫一扫

创新城(Innopolis)是俄罗斯最年轻的城市,其设计宗旨是成为一个培养未来IT领袖并吸引业内高级专家们工作的地方。该地在莫斯科以东800公里处,距喀山约40公里,位于风景如画的伏尔加河畔。事实上,该市只有一所形似宇宙飞船的大学、大学校园、飞碟形状的科技园、约30座住宅、一个体育中心和一个医疗中心以及两个食品店和几个咖啡馆。所有这一切都位于方圆2.2平方公里的范围内。

该市建于2015年,计划容纳15万人,但目前只住有3500人,另外每天还有上千人从喀山过来。2019年初这里登记的常住居民只有407人。不过,即使算上学生和访客,这里的街道也很空旷,几乎看不到行人和汽车。他们都在哪儿呢?原来,居民们都首选Telegram进行交流,偶尔外出则使用无人驾驶测试汽车作免费出租。我们找到了几位居民,了解人们在这个“鬼城”怎样生活,这里在发生着什么。 

摄影:Sergey Poteryaev摄影:Sergey Poteryaev

决心改变世界的大学生 

大学里甚至比校外更令人印象深刻:一面面的玻璃墙,好像悬挂在空中的教室,有许多安放着沙发椅和沙发凳的舒适角落。同时学生们可以足不出户地生活和学习,因为教学楼和生活区之间有室内过道连接。不过想到这里学习可不容易。这里现在有600名大学生,都经过了严格的考试,包括教授用英语进行面试,因为这里只用英语教学。毕业后要按合同在科技园的任意一家公司工作至少一年。 

丹尼尔·阿通格。摄影:Sergey Poteryaev丹尼尔·阿通格。摄影:Sergey Poteryaev

丹尼尔·阿通格(Daniel Atonge)今年21岁,三年前从喀麦隆来到俄罗斯,已经在这里学习一年了。他先是在莫斯科的俄罗斯技术大学学习了两年,然后朋友向他介绍了用英语教学的创新城大学,于是他决定转过来。他说:“我们大学正在寻找想改变计算机科学界的人。我已经有了一些想法。”他的带印刷图案的红色卫衣就是自己做的。“我的一个项目是把人工智能用在服装上。试想一下:你希望在衣服上看到某张图片,就把自己的设计告诉机器,人工智能就会自动打印。这个创意可以卖给大公司,比如H&M。”他笑着说。丹尼尔像创新城的许多大学生一样是名优秀生。他说:“我们这里有一些酒吧和咖啡厅,但我不喜欢晚上出去玩儿,我要学习。” 

创新城大学。 Sergey Poteryaev

创新城大学。

创新城大学。 Sergey Poteryaev

创新城大学。

叶卡捷琳娜·乌兹别科娃。 Sergey Poteryaev

叶卡捷琳娜·乌兹别科娃。

 
1/3
 

叶卡捷琳娜·乌兹别科娃(Ekaterina Uzbekova)今年20岁。这个一头红发的小姑娘性格开朗,来自小城涅夫捷卡姆斯克。她热情洋溢地说自己想开发iOS应用。她说:“我刚考上这里的时候,根本想象不到要在这里学什么。几节课下来,我的头都大了,我没想到课程负担那么重,英语问题那么多。现在语言障碍已经没有了。我的同学来自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美国,这非常棒。”叶卡捷琳娜她有时也会感到无聊。她说:“有时候,大家都呆在自己的房间里学习。书呆子!”她刚念完二年级,已经收到了在科技园工作的多个邀请。 

“适合安静和工作的完美地方” 

欧内斯特·休奇。 摄影:Sergey Poteryaev欧内斯特·休奇。 摄影:Sergey Poteryaev

科技园实际上是个巨大的商务中心,由几幢多层楼房围成一圈。这里有俄全国最大零售网络的IT部门、银行及其他俄罗斯国内外的公司。“除了大风以外,我们喜欢这里的一切,”一位穿着高档西装的高个子男人说。他叫欧内斯特·休奇(Ernest Suych),是生产工业用软件的Indusoft公司的发展总监。他的主要办公地点在莫斯科,来这里是出差。休奇说:“这里对喜欢安静并投入工作的人是个理想的地方,因为两分钟可以到达任何地方,而且周围没有任何人打扰你工作。”

创新城科技园。摄影:Sergey Poteryaev创新城科技园。摄影:Sergey Poteryaev

“我们本来想把办公室设在莫斯科的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但对那里不太满意,因为那里只有激情和时尚。创新城则是个干事儿的地方”,休奇说,“而且鞑靼斯坦项目实施的决策要快很多。” 

当地人的天堂? 

不过,这里也有当地居民,做着不同行业的工作。从外地搬到这里的人看中的主要是高薪:IT专家的工资可以跟莫斯科相比,当地消费水平却大大低于莫斯科。此外,许多公司还为员工整个家庭支付房租和医保。

摄影:Sergey Poteryaev摄影:Sergey Poteryaev

娜塔莉娅和亚历山大2016年从鞑靼斯坦的另一个城市卡马河畔切尔内搬到创新城。他们按揭购买了145平方米的三居室新房,价格是700万卢布(11万美元),大约比喀山便宜三分之二倍,比莫斯科便宜一半。二人都在科技园工作,热爱旅游。他们目前是唯一在Airbnb出租房屋的创新城居民。亚历山大说:“我们的客人有普通大学生,有城市访客。不过还是有交通问题。这里火车不停靠,只能从喀山过来。”娜塔莉娅说她的父母也对创新城赞不绝口,并且在他们家旁边买了新房。

夫妇二人并不觉得社交太少,他们加入了几十个当地的Telegram聊天群。对任何城市居民来说,24小时物业服务可以成为很好的聊天对象。物业人员斯涅然娜·阿列耶娃(Snezhana Aleeva)说,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都可能出现。从“请帮我打开浴室门”到“请帮我做孩子的家庭作业”,或者“我要去喀山,要带伞吗”,不一而足。 

摄影:Sergey Poteryaev摄影:Sergey Poteryaev

如果您觉得这里的社交太复杂了,还可以求助于虚拟物业服务员因娜,一个由当地大学生们设计的Telegram自动程序。

| www.tsrus.cn/66715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