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CR929大飞机成功 俄中将合造新发动机

2019年10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航空业务集群工业负责人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宣布,俄罗斯和中国将以俄产PD-35发动机为基础,联合研制CR929未来宽体客机发动机。
CR929
来源:Marina Lystseva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7389

扫一扫

谢尔久科夫说,CR929使用PD-35发动机或以其为基础与中方合作伙伴研制新型发动机,将是最有前景的两个优先方案。他说:“我们相信,PD-35将是具有高度竞争力的产品,我们的国际合作伙伴将对其优势予以中肯评价。” 

合作的实质 

谢尔久科夫说,俄中两国计划2025-2027年前落实建造CR929的计划。根据双方设想,这种250-300座客机将与世界其他主要飞机制造商的产品相竞争,其中包括欧洲空客和美国波音,并且不仅在俄罗斯和中国,而且在其他国家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目前,该项目的成本估计在130-200亿美元之间,新客机计划2025年完成首飞。 

2018年11月中旬,隶属于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的联合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发言人表示,公司计划在2025年完成PD-35发动机的研制,并拟将其用于未来远程宽机客机。与此同时,谢尔久科夫表示,公司目前还没有建造超音速飞机发动机的计划,虽然公司拥有为此类飞机建造动力装置的一切必要科技储备。他说:“如果(给我们)布置这样的任务,公司将利用实施其他项目时掌握的一切先进技术,建造这种高效率动力装置。” 

此外,俄罗斯正在完成第五代歼击机苏-57的第二阶段发动机测试。该发动机的研制工作计划在与买方商定的期限内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发动机样机测试,包括资源类别和特殊类别实验。 

工作前景 

“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发动机制造是中国航空工业的薄弱环节。中国早在1950年就成功掌握了飞机装配技术,但其飞机发动机的质量至今落后,特别是燃料消耗和发动机寿命方面。中国早就需要先进的民用航空发动机了。”他说,在中国制造这种发动机,不仅能保障CR929的生产,还可将其用于其他机型。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从PD-35的设计看,它属于大推力发动机,其设计用途是未来远程宽体飞机。目前燃气涡轮发动机在全世界需求很大,并且其重要性还在于不仅适用于航空业。”他说,CR929飞机是行业垄断巨头波音和空客的唯一新兴竞争对手。该专家表示:“设计中的新一代PD-35发动机是PD-14的延续,其在俄罗斯和中国都属于空白,这将赋予其巨大的竞争优势。”他认为,高性能发动机、新型航空电子设备以及独特的新一代复合材料,将确保大飞机项目的成功。 

今年8月底,在莫斯科州茹科夫斯基市举行的MAKS-2019航展上展示了CR929飞机的全尺寸机舱模型。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共同观看了模型。不过,土耳其领导人认为机舱布局过于紧凑,他推测这样做的目的是节省开支。新客机的商用供货将不早于2025年。

| www.tsrus.cn/6673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