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俄罗斯将吸引著名科学家回国

2019年6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罗斯将创造条件吸引移居国外的科学工作者回国。
Scientists
来源:Matytsin Valeriy/塔斯社
http://tsrus.cn/666033

扫一扫

普京说:“关于俄罗斯学者向世界各地移民,这一情况有过,发生过。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让人们以自己的祖国为主要居住地,生活在自己的母语和本民族文化环境中并能与世界各地的同行交流。”

增长潜力

普京表示,在国外工作也有积极的一面。他说:“(他们)离开是很大的不利因素,但也有好处,可以把在国外学到的东西用到国内。”普京说:“(俄罗斯)要从中获益。”他说,总统青年学者奖励计划的范围将从本科生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普京说:“我们将进行计算,确定资金来源并在近期实施。”普京认为,科学研究正变得越来越年轻化,越来越充满活力和竞争力。他说:“事实上,新的俄罗斯科学地理正在形成。现在不仅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许多其他城市都有强大的科学院校积极发展。”普京说,这样的城市包括下诺夫哥罗德、彼尔姆、秋明、叶卡捷琳堡、罗斯托夫、萨拉托夫、伊尔库茨克、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塞瓦斯托波尔等。

俄罗斯“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认为,超级奖金计划可以吸引外流专家回到俄罗斯,但解决俄罗斯科学事业的问题,需要高质量的管理。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列昂尼德·捷利钦(Leonid Delitsyn)认为总统的话可以解释为将在整体上为科学家创造良好条件,而不是给个别明星“军团”额外加钱的建议。他说:“像足球一样,解决现代国家关心的问题需要团队工作,不是个别球星。”

未来的合作

普京表示,俄罗斯政府准备与科学家们讨论建立跨学科和跨区域科研集群的问题,确保在重点领域取得科学突破。他说:“我们会从政府方面进行考虑,然后在对话中与你们探讨。我希望我们能通过这一途径找到建立科研集群的方法。”普京说,过去两年里俄罗斯建立了约80个世界级实验室,全国总数达到236个。与此同时,新实验室60%的工作人员是39岁以下的年轻人。他说:“喀山、托木斯克、加里宁格勒和叶卡捷琳堡的年轻人成立了科学小组,在充满前景的新领域开展工作,尤其是在涉及生活质量方面,其中包括环保和医学领域。”普京表示,俄罗斯2019-2027年联邦基因技术发展计划应成为此方面的重要推动力。

普京宣布,俄罗斯科学事业未来的目标之一是在各地区为年轻科学家创造工作条件,称这是国家全方位发展的一个方向。普京说,别尔哥罗德、克麦罗沃、下诺夫哥罗德、彼尔姆和秋明的首批科学教育中心将在2019年启动。他说:“我们将克服官僚主义,尽快完成这一工作。”作为一项试验,这项工作可以高效完成,避免解决类似问题所常见的复杂行政程序。普京表示,现在已开始更新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实验仪器,正继续研发大科学级别的装置。他希望这一切将成为吸引来自俄罗斯和全世界的最优秀科学家的磁石。

| www.tsrus.cn/6660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