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手机将搭载俄产操作系统 数量尚未确定

2019年8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援引俄通信部副部长米哈伊尔·马莫诺夫(Mikhail Mamonov)的话报道,华为近期将推出使用俄产“极光”(Aurora)操作系统的设备。
Huawei
来源:AP
http://tsrus.cn/666803

扫一扫

马莫诺夫说,设备数量及销售市场目前还不明确。他说:“我个人毫不怀疑将出现搭载Aurora平台的华为设备。其数量和销售市场是未来讨论的话题,我们将积极参与其中。” 马莫诺夫说,有关详细信息将在近期公布,第一个试点项目将于年底前推出。 

合作的实质

马莫诺夫说,华为工作人员正与“Aurora”系统开发单位“联合移动平台”公司保持密切沟通。他说:“目前主要是技术性讨论,我们出于对该公司的尊重不作评论,因为公司不喜欢炒作,我们对此表示尊重,并予以遵守。” 马莫诺夫说,有关决定“是政府层面做出的,实际上是需要作出这样的相互接近”。 

今年6月初俄方建议华为考虑在其不同设备中使用俄产软件系统,其中包括智能手机。这一建议是俄通信部长康斯坦丁·诺斯科夫向华为副董事长、常务副总裁郭平提出的。Aurora是俄罗斯首个手机操作系统,以诺基亚前员工开发的“旗鱼”(Sailfish)开放平台为基础。开发人员认为搭载Aurora系统的设备可保证国家和私人领域的数据传输安全。新操作系统可安装到任何移动设备中,并已成功通过俄联邦安全局认证测试,由俄专利局进行登记,并纳入国产软件名录。 

Aurora与华为合作的想法几乎是在美国政府将该中国公司纳入黑名单后立即产生的。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指示,俄罗斯官员须从今年开始使用搭载Aurora的公务手机,到2021年其用户可达140万人。 

合作前景

“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开发操作系统本身并不复杂。关键问题不是开发而是如何获得足够多的用户。这非常困难。未能流行起来的操作系统很多,如手机系统Windows、FirefoxOS、ChromeOS以及许多其他例子。”他说,该项目的主要目的是测试用户对新操作系统的态度:“采用新系统与美国禁用安卓系统的威胁有关。这一威胁兑现的可能不大,但其存在的事实本身迫使有关方面考虑替代方案。”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列昂尼德·捷利钦(Leonid Delitsin)认为,移动设备市场,特别是智能手机,具有进入门槛非常高的特点。一款设备要想成功必须具备巨大销量,并获得几十上百亿美元的投资。他说:“俄罗斯现在没有国产流行手机,以后有的可能性也不大。”此外他还认为对俄罗斯官员和数字经济的热衷者来说,这是一个获得公务手机的机会,可供国家公务人员使用,无需担心其活动信息泄露到国外。 

列昂尼德·捷利钦说:“搭载Aurora的手机要面向大众销售必须具备竞争优势,如可获得内容或服务。合作伙伴恐怕无法针对广受俄罗斯人欢迎的流行内容提供独家通道。”不过他表示,理论上可以尝试吸引银行、连锁超市和医院等合作伙伴,他们能提供仅基于Aurora的服务。

| www.tsrus.cn/66680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