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领先 新西伯利亚将建新基因研究中心

2019年4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0日对俄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时,对发展基因技术给予特别关注。他说,到2025年俄罗斯应在基因研究领域达到国际领先。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建设一批新的现代化基础设施。新西伯利亚基因技术研究中心就是这些基础设施项目之一。
Laboratory
来源: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65295

扫一扫

新中心,新愿景

新西伯利亚(距莫斯科2811公里)“基因技术”卓越中心(CGT)建设项目已完成规划。项目发起机构是俄联邦级研究中心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细胞学和基因学研究所,该所是俄国内基因研究领域的主要科学机构之一。基因学研究所所长、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基因学、基因组和基因工程专家阿列克谢·科切托夫(Aleksey Kochetov)介绍了新研究中心的前景。他说,该中心将是一个整合式的开放科技空间,预计将在其框架内采用世界级农业、环保、生物和医学技术,实施全周期项目的科研工作。这有助于在实体经济领域推广具有突破性的农业和医学技术,解决环保任务。

科切托夫:“这个平台的特点是将促进人类、动植物和微生物基因学与基因组学基础问题的加速研究。我们已成立一个委员会,成员来自20多所高校和研究所。”项目的初期任务包括建设世界水平的实验大楼,用于进行基因组研究。此外,中心还将为人类、动植物和微生物基因学与基因组学基础问题研究的加速发展以及新药物的研发和推广提供机会。

为什么是新西伯利亚?

普京多次称新西伯利亚为俄全国的“科学首都”,以强调新西伯利亚科学城各大院所的科研能力。新西伯利亚州科学和创新政策厅厅长阿列克谢·瓦西里耶夫(Aleksey Vasilyev)表示,新西伯利亚科学界拥有从事世界级科学研究的丰富经验和巨大潜力。他说:“实施CGT项目和其他项目将推动我国向知识经济的转化,保证新西伯利亚州作为世界级科研、创新和高科技中心的进一步发展。”

目前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细胞学和基因学研究所是俄全国唯一的基因科学中心,对各种生物体都有研究。此外,新西伯利亚州还聚集了CGT的大量潜在客户。目前正拟订的一份清单囊括了不仅本州而且还有俄罗斯其他地区的潜在客户,甚至签署了部分协议。这些客户主要是农业和医疗企业。

青年专家与国际合作

根据CGT项目编制计划,将吸纳300多名掌握最先进基因学技术和方法的高素质专家从事研究工作。细胞学和基因学研究所目前每年培养30名该方向的高级专家。显然,这根本不足以提供人力保障(不仅对CGT,而且面向全国整个基因学研究领域)。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计划将扩充现有教研室,定期举办青年学者培训。

CGT结构中设有世界水平的基因组研究国家中心,将推动其同国际科学界的整合。阿列克谢·瓦西里耶夫,CGT将成为“吸引俄罗斯国内外人才的强大漩涡”。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细胞学和基因学研究所拥有参加多个国际项目的成功经验(小麦基因组测序、驯化狐狸基因组研究等)。这些经验将获得进一步发展,包括以CGT为平台,已有许多外国研究者对其研究工作表现出兴趣。

开支与挑战

CGT项目成本目前为210亿卢布(超过3.2亿美元),其中95亿(约1.45亿美元)将用于建设和配置科研基础设施。

显然,实现如此庞大的项目要解决一系列复杂任务。首先必须设计并建设俄罗斯(某些方面在世界上)绝无仅有的科研设施,为其配备最先进的设备,系统性地培养使用这些设备的专家。此外,基因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研究成果在经济中的推广,要求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心建设工作已经展开,并且已有了初步成果——拟订了管理架构和设计任务书,并且正在与商业伙伴进行谈判如何在CGT的基础上执行项目。

| www.tsrus.cn/66529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阿廖娜·罗戈津娜(Alena Rogoz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