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女性科学家比例超欧盟:优势与不足

2018年10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科学和高等教育部第一副部长格里高利·特鲁布尼科夫(Grigory Trubnikov)表示,如今俄罗斯女性占科学工作者的比例为43%,该指标世界水平为29%。他说:“全世界女性科学工作者比例为29%,俄罗斯为43%。相比之下,英国为39%,德国28%,日本是16%。”此外,根据他给出的数据,女性在俄罗斯高素质科技人才中也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每一千名女性中就有339人拥有高等教育文凭,千名男性中只有264人。他说:“为此我想说要吸引更多男性接受高等教育。”
Woman in a laboratory
来源:Pavel Lisitsyn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3535

扫一扫

主要原因

根据特鲁布尼科夫的数据,俄罗斯女研究生人数约占全国研究生总数的一半。他说:“我们有约7000名博士和34000名副博士是女性。”特鲁布尼科夫说,女性在俄罗斯教育体系中拥有强势地位。他说:“我国大学教授和教师队伍中女性占57%,比许多发达国家高出一大截。”与此同时,据特鲁布尼科夫介绍,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的作者当中,女性的代表性不够高,目前只有21%。他说:“对此必须认真思考。专利活动中的情况也基本相同。”

TeleTrade集团公司高级分析师马克·戈赫曼(Mark Goykhman)说:“俄罗斯女性参与脑力活动的程度一直很高。约33.9%的女性受过高等教育,男性只有26.4%。在更高水平的科研工作当中,上述条件转化为女性占比高于其他国家。根据科学和高教部的数据,俄罗斯参与科研活动的女性比例高于英国(39%)、德国(28%)和日本(16%)。”不过他表示,考虑到上述国家的科技潜力及其实际成就,可以发现另一个问题。他说:“一般男性承担家庭主要赡养人的社会功能。女性如果在科技领域的比例很高,那起码证明这一领域的平均收入水平和自我实现机会对男性的吸引力不够。因此,很可能此处体现的不是俄罗斯科学界的优势,而是劣势。”

社会效应

Finam集团公司的专家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不是要贬低女性在科学发展中的重要性,但恐怕不值得将性别比例作为原则性标准。这样的标准更应该是在科学杂志中的被引用率,尤其是专利数量。先不管性别比例如何,我国在新专利申请量方面要远远落后于中国、美国和日本。”他说,俄罗斯2017年的发明专利申请比2016年减少12.3%,只有36545件,比上述三强中的每一个都少十倍以上。卡拉切夫说:“去年我国实际专利申请数量跌到2006年的水平。科研机构人员构成中有大量女性,这看起来很美,但对上述指标影响不大。”

此外,根据致同国际(Grant Thornton International)的报告,俄罗斯已连续三年在商业领域女性领导人数量方面稳居世界第一,并且自2016年以来还略有上升,目前为47%。相比之下,西欧国家这一指标不超过20%。除商业领域女性领导人数量保持世界领先外,俄罗斯国家政权机关中女性人数也长期稳居世界第一。根据俄联邦统计署的资料,俄罗斯国家权力机关工作人员以女性为主,其中立法机关中的女性超过55%,执法机关超过70%,司法机关超过77%。

| www.tsrus.cn/66353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