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称霸太空找借口 美国称俄中为主要威胁

2019年3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美国国防部情报局在一个报告中称,俄罗斯和中国是美在太空中的最大威胁。
Russian Rocket Souyz
来源:AP
http://tsrus.cn/664949

扫一扫

报告说:“俄罗斯和中国的军事学说都赋予太空重要意义,他们将反空间防御作为遏制美国及其盟友的方法。”此外,根据其资料,朝鲜和伊朗也“具有很大威胁”。报告说:“两国都保留了进行空间发射的能力,可能被用作弹道导弹的测试平台。”

美方不安的“原因”

美国军事侦察部门认为,俄可能发明激光武器,用于摧毁轨道卫星,或者使轨道反导防御系统的传感器失灵。报告称,“俄罗斯可能正在研制激光武器,用于绕乱、破坏或摧毁卫星及其传感器”。根据其资料,俄罗斯还在研制空基反卫星激光武器,对付轨道反导防御系统的传感器。

此外,美国军方还认为,俄研制的用于诊断本国卫星技术状态的空间检查器,可能具有军民两用功能,并被用于使外国轨道飞行器失灵。报告说:“俄罗斯正继续开展复杂轨道系统的研究和设计工作,它们可能具有军民两用功能。例如,检查器和服务卫星能接近其他卫星,诊断并消除可能导致其工作故障的问题。”

报告,“同样的技术还可被用于接近外国卫星并实施攻击,使其暂时或完全失灵”。报告认为美国在空间领域仍具有优势,但上述国家进一步提高技术能力,将对美国的空间潜力构成“威胁”。

太空中的对抗

Finam投资公司战略总监亚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俄罗斯在国际航天领域地位牢固。几年来是俄罗斯将航天员和大部分货物送上国际空间站,并且向轨道发射了大量航天器的,不光是本国的,还有其他国家的。”

他说,俄罗斯的技术和设备还被用于其他国家的空间计划,例如美国航天发射使用的火箭发动机,或者多国航天器中安装的各种仪表。卡巴科夫说,从航天活动方面看,俄罗斯不在最领先之列,但这是有历史原因的,因为俄选择了航天领域的其他优先方向。他说:“在其他国家暂时领先的方向,俄罗斯航天业也具有重要地位,如外太空研究、地球遥感等。自人类最早发射活动以来,俄罗斯在航天领域具有公认的威望,不是以开拓者的身份,而是作为定位目标,其经验被他人研究,技术被他人学习。”

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公布新版《导弹防御评估报告》称,美国的反导系统应有能力拦截射向美国的任何导弹,无论巡航导弹还是高超声速导弹。五角大楼发布的这个108页的文件中,多次提到美国今后将不再接受研制和部署反导系统的任何限制,并提出现在将侦察工具,以后可能将拦截工具送上太空的任务。

| www.tsrus.cn/66494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