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技巨头在俄罗斯和东欧收购创业团队和技术

2019年2月1日
【 字号:
以800万美元收购Teleport公司已被证明是“人才收购”,这是一种花哨的说法,表明买家收购的目标是团队和技术,而对公司的产品没有任何兴趣。
Computers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64593

扫一扫

俄罗斯和苏联时期其他国家的初创公司提供了非常出色的技术解决方案,但国际科技巨头更喜欢收购他们的人才,而不是他们的产品或业务。这一趋势的例证之一就是最近SnapTeleport之间的并购案,后者是一家以改变头发颜色为业务的俄罗斯-乌克兰创业公司。

2018年12月,俄罗斯和乌克兰媒体爆料称,Teleport是一款基于人工智能的应用程序,可帮助你在自拍时改变头发的颜色,被以80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Snap。这家创业公司的创始人声称他们的图像处理技术是“世界上最好的”。

然而,此次收购被证明是人才收购,这是一种花哨的说法,表明买方只要收购团队和技术,而不会对公司的产品有任何兴趣。据专门报道俄罗斯数字产业的《东西方数字新闻》称,Snap公司收购了Teleport的技术和团队,实际上夺走了该公司的所有实质内容。

“我们很高兴Teleport的一些工程师将加入Snap公司的摄像平台团队。然而,我们并没有收购该公司,因此有关交易或收购的传言完全不准确,”Snap公司表示。根据Teleport员工的说法Snap对该公司的人才很感兴趣。“这就是我们卖给他们的,而不是公司本身,”他解释道。

俄罗斯“科技”是否成为廉价代名词?

纽约种子基金会Starta Ventures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卡佳·多洛日基娜(Katya Dorozhkina)认为,“对于那些看到有希望的项目的投资者来说,政治甚至是经济制裁都不是问题。”

“例如,我们投资的创业公司是来自白罗斯的Friendly Data公司,最近被ServiceNow收购,并被《福布斯》杂志评为最具创新力的公司。”然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创业公司的创始人参与了美国的加速计划。

《东西方数字新闻》联合创始人阿德里安·亨尼(Adrien Henni)认为,国际公司认为苏联是众多高水平IT程序员的家园。然而,政治局势确实会对此产生影响。

图片来源:Teleport Future Technologies, Inc.图片来源:Teleport Future Technologies, Inc.

“尽管在制裁制度下没有正式禁止对创业公司进行投资,但西方风险投资实际上已经离开了俄罗斯,而且留在乌克兰的也很少,”亨尼说。“在收购方面,如果俄罗斯或乌克兰的创业公司将其总部和大部分业务转移至西方国家,那么他们吸引关注的机会就会大很多。”

具有俄罗斯或东欧根源的Starta投资组合公司通常在进入市场时将自己纳入一家美国实体。“他们不再将自己定位为外国公司,并且在大多数情况下能够获得合理的价格,”多洛日基娜说道。

然而,在早期阶段,来自俄罗斯或东欧的公司被美国标准低谷。多洛日基娜解释说,纽约一家价值200万美元的公司刚提出一个想法,也许还有一位明星创始人,但在莫斯科或基辅拥有相同估值的公司已将拥有产品原型并进行首次销售了。

展望全球

一些专家认为,Teleport应该以5000万美元而不是8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几年前,Snapchat为收购Looksery支付了1.5亿美元,这是另一家拥有俄罗斯和乌克兰根基的创业公司,为实现视频和移动社交互动解决方案提供跟踪和修改技术。

美国企业家、Yva.ai联合创始人、DY Investments投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加里·福勒(Gary Fowler)解释说,俄罗斯和东欧的初创公司未能使自己看起来像一家全球性公司时,其售价就会很低。美国企业家、美国科技巨头,如谷歌或亚马逊,之所以购买人才和技术,是因为这些是被提供给他们的。“他们没有看到业务的价值,”福勒说,“必须组建公司,以便任何购买它的人都能看到整个企业的每个部门都能提供令人难以置信的价值。”

图片来源: Looksery图片来源: Looksery

缺乏基本的营销技巧也决定了大多数俄罗斯和东欧初创公司的未来。“创业公司需要确保至少有一位创始人具备营销、销售和业务发展的背景,”福勒认为,“这将对初创公司的价格产生巨大ing想,并将使投资者更有信心。”

福勒加你企业家遵循简单的成功规则,例如通过在美国注册成为全球性企业,并寻找有销售、营销、业务发展和国际运营经验的联合创始人。

“将办公室设立在靠近资金所在的地方,”福勒建议道,“在硅谷,他们说,距离风投企业和能帮你卖掉公司的银行家的车程不应该超过30分钟。”

福勒表示,在2019年,大多数专家预测人工智能将得到空前发展,这是俄罗斯研发企业具有实力的传统领域,但一些最出色的销售、营销和商业发展专业人士都在美国或欧洲。“我们需要利用每个人的力量,这对投资者来说是有意义的。”

| www.tsrus.cn/66459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维多利娅·扎维亚洛娃(Victoria Z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