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优先 北斗和格洛纳斯能否与GPS竞争?

2018年12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门户网站观点网报道,中国日前为北斗全球导航系统发射了两颗卫星,从而为“一带一路”倡议完成了卫星组网工作。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当地时间19日凌晨2点07分(莫斯科时间18日晚21点07分)从中国西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三小时后将两颗第三代北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目前北斗三号系统共有19颗卫星在轨,整个北斗系统共有43颗卫星在轨。北斗总设计师杨长风宣布:“中国北斗迈出从国内走向国际、从区域走向全球的关键一步。”中国目前正在测试设备,计划从今年起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导航服务。
Beidou
来源:AP
http://tsrus.cn/664017

扫一扫

各导航系统对比

今年6月中国北斗系统和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工作研究成果发表。两系统的导航情况研究始于2017年夏,并在新丝绸之路沿线进行,每方使用的都是既能接受格洛纳斯信号,又能接受北斗信号的设备。俄罗斯的测试工作是从莫斯科到新西伯利亚,中国是从西安到乌鲁木齐。结果俄罗斯境内北斗系统导航精度与格洛纳斯不相上下,中国境内俄罗斯系统导航精度却差了四倍。不过,在俄罗斯的测试是在人烟稀少地区进行的,那里没有利用导航接收器进行调整的移动信号;中国的测试线路途经人口稠密的中部和西部省份,此外使用的是ComNav公司和UnicoreСomm公司的专业设备,二者都是全周期自主研发高精度用户设备的国际供应商。

设备测试是在建立欧亚交通走廊的双边协议框架内进行的。此前俄中两国在最高层面决定,将在运输工具上装备格洛纳斯及北斗机载导航设备的情况下,沿新丝绸之路进行旅客和货物运输,从而掌握中国运输工具在俄罗斯境内的移动信息。

合作前景

Finam集团公司专家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尽管存在着争夺全球导航和定位市场的天然竞争,以及因国家安全利益导致的某些限制,但全世界的卫星导航系统都对合作及整合感兴趣。整合后系统包含的卫星越多,其定位准确性和可靠性就越高,并且国家可节省昂贵的新卫星发射费用。”他说,在俄罗斯使用的设备都能兼容格洛纳斯和GPS系统。北斗的发展遵循同样原则,也与其他卫星导航和定位系统相兼容。“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我认为,中国扩大本国北斗导航系统的目的,决不是与GPS和格洛纳斯进行竞争,很可能是在俄罗斯或美国切断导航系统的情况下,保障自身安全。”

另外,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表示,中方已向俄方提出研究建立一个在上合组织空间内运行的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统一监测系统的提议。卡拉切夫说:“特别是建议实时交换信息,了解导航卫星组的状态、工作能力、信号质量等,并相互提供校正信息。这将使用户使用GNSS双系统时准确度成倍提高。”

| www.tsrus.cn/6640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