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洛纳斯进入投入使用倒计时 俄拟今年启用

2015年6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可替代GPS的俄罗斯格洛纳斯导航系统的启用工作已经数次延期,今年该系统可能会最终交付使用。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56015

扫一扫

格洛纳斯系统在国际和俄国内空间服务市场的推广工作由俄罗斯空间系统公司(RSS)负责。那么,该系统交付使用的时间为何数度推迟?RSS公司总经理秋林(Tyulin)介绍说,个中原因既有组织性问题,也有技术性问题。在技术任务书的执行过程中曾发现,实现所有设定的技术要求是不可能。秋林说:如今这些考虑不周之处均已被排除,我们签署了新的时间表,该项工作处于严格监控之下。很快我们就会看到结果。这意味着格洛纳斯可能今年就会交付使用。

军民两用系统

俄罗斯卫星导航技术的发展得到国防部的支持,格洛纳斯的第一颗卫星正是用于军事目的。系统投入使用后,俄罗斯国防部将是其主要用户。但一些专家担心,格洛纳斯的军用身份会阻碍其与国外供应商合作,因为格洛纳斯卫星的配件主要来自进口。秋林就此回应说:格洛纳斯是个两用系统,其使用的确是个严肃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格洛纳斯应当保持两用系统身份。

原子钟

新一代格洛纳斯系列卫星将以格洛纳斯-K1”卫星为基础研制。后者在飞行测试过程中发现导航卫星的关键元件俄罗斯无线电导航与时间研究所生产的原子钟存在问题。这些问题正在得到解决”,秋林说,“已有两家俄罗斯公司提出在卫星上使用其自主研发的氢原子频率标准。我们愿意与其进行合作,但格洛纳斯卫星中使用哪种设备,只能在生产商证明其产品使用寿命以后才能决定。它们目前表现出了非常高的精确性和稳定性,只需证明其持久性即可

与欧洲巨头的竞争

近段时间以来,俄国内正在讨论将卫星制造订单交给列舍特涅夫信息卫星系统公司的问题。该公司与法意合资公司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Thales Alenia Space)结为联盟。秋林本人并不支持这一想法。他说:“经验证明,俄罗斯市场上的公司垄断可能造成不利后果。泰雷兹在苏霍伊超级喷气式项目中进入了俄罗斯市场,并将所俄罗斯生产商全部挤出了竞争队伍。我们正尽一切努力恢复原有地位,成为泰雷兹在俄罗斯市场上的有力竞争对手。这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

合作与制裁

RSS与泰雷兹在欧洲最大的竞争对手EADS Astrium有一家合资企业。那么,俄罗斯市场上能否形成以下形式的竞争,即RSS联合EADS对列舍特涅夫信息卫星系统与泰雷兹的联合呢?

同泰雷兹公司竞争?是的。但只是在卫星搭载设备领域,因为通讯卫星制造并非RSS的强项。秋林说。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恶化、西方对俄实施制裁之前,俄罗斯国防部正准备从一家欧洲公司收购由五颗卫星组成的无线电观测卫星系统,合同金额约为700亿卢布,但最终流产。我反对这样的合同”,秋林指出,因为可能会重复和现在的西北风’号战舰相似的情况”。

| www.tsrus.cn/423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紧追GPS  南极洲将出现新的格洛纳斯地面站

作者:伊万·切别尔科(Ivan Cheber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