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欲发明机器蜂 希望助力提升草莓产量

2018年11月14日
【 字号:
我们所食用的很大一部分食物,包括杏仁和番茄,必须由蜜蜂授粉才能生长,但现在它们的数量正在急剧减少。作为一种替代选择,俄罗斯科学家正在致力于研发能够进行授粉的机器蜜蜂。
http://tsrus.cn/663707

扫一扫

蜜蜂正在从我们的世界消失。这有很多原因,包括杀虫剂和营养不良,但这道谜题并没有被完全解开。

来自托木斯克理工大学(TPU)的俄罗斯科学家正在研制另一种机器蜂。研究人员的目标是在2019年启动该项目。他们设计的原型尺寸至少是真实蜜蜂体型的8倍,与人类手掌大小相差不多。

仅限于温室使用

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工程学院院长阿列克谢·雅科夫列夫(Aleksey Yakovlev)表示,人造蜜蜂对全年在温室中生长的草莓和其他植物特别有益。

图片来源:Legion Media图片来源:Legion Media

“我们正计划研发这种机器蜂,包括算法和软件,以及用于精确定位的光学系统和图像识别方法,”他说道。首批100架机器蜂将耗资约1400万美元。

“对于在大型温室中的全年授粉,农民通常依靠大黄蜂来完成,”雅科夫列夫说,“一群大黄蜂的繁殖成本约为500美元。冬天,它们依靠红外线取暖,红外线能够模拟太阳的热量,但在春天,整个大黄蜂族群都会飞走。这当然会造成经济损失。”然而,机器蜂可以不停地工作,永远不会离开。

然而,人工蜜蜂无法解决物种消亡的问题。雅科夫列夫说:“我们只考虑在自然栖息地之外的温室中使用机器峰。”

苹果、樱桃和其他作物的种植者也会在户外使用蜜蜂。例如,美国的杏仁种植者为一个大蜂巢支付约200美元,而蓝莓种植者要为此支付110美元,而苹果种植者要支付约70美元。

一些农民和农业企业正在考虑用其他物种进行授粉。据专家介绍,还有其他重要的授粉生物,如蝙蝠、苍蝇和蚊子。

机器蜂何时可以起飞?

制造蜜蜂的人工替代品的努力尚未取得成功。2017年,日本国立先进工业科学与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宫野幸男(Eijiro Miyako)研制出一种无人机,可以在花间传递花粉。

无人机底部粘有马毛,并涂有特殊的黏性凝胶。当无人机飞到一朵花上时,花粉粒会轻轻地粘在凝胶上,然后粘在另一朵花上。

在实验中,这种无人家能够对日本百合进行异花授粉。当无人机落在花朵上时,柔软且富有弹性的动物毛发不会对花朵的雄蕊或雌蕊造成伤害。

然而,宫野幸男的团队仍在致力于研发可以帮助农民的自动无人机。无人机需要配备GPS、高分辨率摄像机和人工智能才能独立在花朵间飞行,并正确降落在花朵上。

此外,还有其他一些鼓舞人心的发展。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重量不到十分之一克的机器蜂。它配备有智能传感器,可以模仿真蜂眼睛的功能,对环境作出反应。

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查尔斯·斯塔克·雷珀实验室(Charles Stark Draper Laboratory)正在研究一种名为“蜻蜓眼”(DragonflEYE)的技术,可用于引导授粉。

最后,在今年3月,沃尔玛为无人授粉机申请了专利。

然而,这些原型机尚不足以进行大规模授粉,而且在第一批高科技机器蜂投入使用之前,还需要更过的时间和研究。

| www.tsrus.cn/66370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维多利娅·扎维亚洛娃(Victoria Z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