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家百年前设想的太空电梯或将成真

2018年10月22日
【 字号:
俄罗斯著名科学家康斯坦丁·齐奥尔科夫斯基(Konstantin Tsiolkovsky)首先想出借助太空电梯将人送入太空轨道的简单方法。然而,他并不相信任何现有材料能够将自己的梦想变为现实。现在,全球建筑公司称,他们可以建造太空电梯,而最新的实验证明这是可能的。
Space Elevator
来源:Getty Images
http://tsrus.cn/663415

扫一扫

伟大的俄罗斯科学家康斯坦丁·齐奥尔科夫斯基于1895年提出了太空电梯的想法。他知道,将人送入太空可能很昂贵,利用惯性和重力来节省电力的电梯似乎是一种解决方案。

根据齐奥尔科夫斯基的计划,需要将一条长36公里长的电缆固定在赤道上,末端有配重,一架巨大的电梯就可以沿着电缆上升了。然而,这位科学家知道,没有任何已知材料能够承受地球与太空之间的张力。

直到最近,没有人相信齐奥尔科夫斯基的想法是可行的。甚至像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这样的私人太空探索先行者也对这个概念不感兴趣。

“这非常复杂。我认为,制造太空电梯是不现实的,”马斯克在麻省理工学院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建造一座链接洛杉矶到东京的大桥要比建造将材料送入太空的电梯更容易。”

然而,在9月底,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和美国宇航局证明,科学幻想是可以成为现实的。他们向国际空间站发起一项实验,证明太空升降机或许可能成为现实。

在实验中,两颗超小型立方体卫星从国际空间站释放进入太空。它们通过钢缆链接,一个小型容器依靠自己的马达沿着电缆移动。链接两颗卫星的钢缆长约33英尺(约10米)。

这个实验只是全尺寸太空电梯的一次演示,太空电梯会从地球一直运行至轨道上的空间站,一些全球科技公司已经开始加入谁将制造出第一架太空电梯的竞赛。

总部位于东京的建筑公司Oabayasi表示,他们计划在2050年前建造一架太空电梯。据新华社报道,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希望在2045年前制造太空电梯。

太空电梯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单项工程,建造成本将近100亿美元。然而,它能够降低将物品送入轨道的成本。目前,空间机构使用的火箭具有风险并会对环境造成破坏,何况火箭是多年前发明出来的技术。

根据国际宇航科学院发布的一份报告,一旦建成,太空升降机可以以每公斤500美元的价格将货物送入太空,而目前的成本约为每公斤20000美元。

国际空间电梯联盟主席、这份报告的第一作者 彼得·斯旺(Peter Swan)称,“我认为,机器人将是太空电梯运送的第一批物品,10至15年后,我们将拥由六至八部电梯,这些电梯足以安全地运送人员。”

多年来,火箭一直是进入太空的唯一途径,但康斯坦丁·齐奥尔科夫斯基在近一个世纪前设想的太空电梯正在成为未来。

| www.tsrus.cn/66341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阿尔谢尼·卡拉什尼科夫(Arseny Kalashn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