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合作不断发展 俄中将共同开发光子学

2018年9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技术集团公司旗下的Schwabe控股公司正在与中国激光协会共同组建一个财团,旨在在国际层面上开发和应用光子学。据俄方宣布,双方所商定的事宜已在Schwabe控股公司和中国激光协会代表8月份签署的关于成立“极地”国际光子学中心财团的备忘录中予以明确。
Rostech
俄罗斯技术集团公司旗下的Schwabe控股公司正在与中国激光协会共同组建一个财团,旨在在国际层面上开发和应用光子学。 来源:rostec.ru
http://tsrus.cn/663161

扫一扫

协议的实质

该备忘录由Schwabe控股公司旗下的“极地”科学研究院院长叶甫根尼·库兹涅佐夫(Evgeny Kuznetsov)和湖北省激光协会主席朱晓签署。备忘录规定了三个联合开发方向,即量子级联激光器、盘式激光器、陀螺仪和陀螺罗盘。双边通过会谈任命了执行和协调机构,俄方为非营利组织“光子学科学院”,中方为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叶甫根尼·库兹涅佐夫说:“在光子学领域与中国专家合作无疑是企业以及整个光子学领域发展的重要举措。双方初步确定了工作开展方向和合作前景。我相信,通过共同努力,我们将能取得优异成果。”此外,双方还共同举行了会议,“极地”科学研究院工作人员向中方代表团介绍了公司业务的主要方向,对提高在俄罗斯中国企业员工的水平和再培训问题予以了很高重视。

事实上,光子学与电子学类似,只不过使用的不是电子,而是电磁场的量子光子。预计此类技术可为创建应用于各个领域的全新系统开辟道路。俄中两国将在合同框架内成立“极地”国际光子学中心财团。合同规定了公司的多个业务发展方向。未来还计划组建联合科研实验室。

双方下次会谈计划于今年11月在湖北省省会武汉市举行。在此之前双方将筹备组建联合科研实验室的提议、研究和开发方向以及在额外教育和提高水平方面的详细计划。

合作前景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激光技术是俄罗斯保持领先地位的领域之一,在开发光子学技术方面也有一定影响,俄罗斯技术集团公司旗下的Schwabe控股公司则是俄罗斯在该领域处于领先的企业之一。”因此他认为,中方对在该领域合作的兴趣很好理解。卡拉切夫说:“中国正在积极开发先进技术并成功将其应用于生产。彼此分享各自特长可以使双方合作更具前景、更有成效。中国对建立在光子学技术基础上的联合企业的投资以及在国际市场上推广其产品将会使俄方受益。”他认为在经济制裁以及与西方国家贸易关系恶化的情况下这一点尤其重要。

光子学被称作俄罗斯学术物理最具前景的发展方向之一。尤其是此前曾在车里雅宾斯克启动“用于未来光子学的光的自旋轨道相互作用”项目。物理数学博士、教授、南乌拉尔国立大学物理教研室主任娜塔莉亚·坤吉科娃(Natalia Kundikova):“光束有极化作用和传播方向。在量子物理学中光子的自旋轨道矩与这些特性相符。光子在光学不均匀的介质中的自旋轨道相互作用最初是由我们大学的科学家于上世纪九十年代通过实验证实的。现在我们能通过实验表明,光的极化作用和轨迹可以对光束结构产生影响。” 

她说,科学家还发现,两个角动量可以同时对第三个产生影响,这样就可以预测有助于研发未来拥有最非同寻常性能仪器的最有趣的光学效应。科学家们认为这可以彻底改变激光技术、光学计算、医学治疗和诊断技术的开发,以便及早发现危险疾病,比如研究方向之一是改进用于测量各种物理量的光纤传感器。

Schwabe控股公司为俄罗斯技术集团公司旗下公司,联合了俄罗斯光学领域核心的数十个企业。控股公司旗下企业涵盖了创建可应用于国防、国家和公共安全以及民用工业的最新光电子和激光技术的整个系列。这些企业为俄罗斯军队开发和量产创新的光电和激光产品,以及航空航天监测和地球遥感系统、光学材料、医疗设备、科学仪器和节能照明装置,产品超过6500种。Schwabe控股公司产品面向俄罗斯全国各地销售并出口到全球95个国家。

| www.tsrus.cn/6631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