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太空食品不断改善 口味与品质与地球食用无异

2018年7月6日
【 字号:
不,太空食品不是管状的,是的,你也可以尝尝。
Space food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62187

扫一扫

那种管状的太空食品已经过时了。尽管如此,你仍然可以在国际空间站见到这种食品,但其中只是用来盛放蜂蜜和酱汁。或者,你也可以把它当做纪念品,带到地面上尝尝。

自1982年以来,真正的太空食品一直是经过脱水并放置在特别设计的塑料袋中,以适应失重条件。宇航员只需要加入热水或冷水,即能恢复食品中的水分,将其进行晃动,然后就可以食用了。他们在食物包装加水的另一层切开,用一把特殊的长勺伸进去,就可以开始吃东西了。

图片来源:Press photo图片来源:Press photo

目前,莫斯科比留廖沃实验工厂(Biryulevo Experimental Plant)正在采用特殊技术生产太空食品。实际上,90%的食物都含有水分,脱水之后,体积和重量都会减少,这对于太空飞行具有重大意义。毕竟,送往太空的每一克都需要耗费成吨的燃料。因此,食物必须经过脱水。

另一种颇受欢迎的空间食品包装是罐装,主要用于存放果冻状的肉或鱼,并且可以在特殊装置(电加热器)中加热。有趣的是,美国宇航局为国际空间站提供了部分来自超市的常规食品,但对其外包装进行了特殊处理。

图片来源:Press photo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太空餐厅”的菜单上有450多种菜肴,包括著名的红菜汤、加腌黄瓜的肉(鱼)汤、橄榄牛舌和许多其他菜肴。在俄罗斯文化中,奶酪很受欢迎。它对于宇航员身体的正常运行不可或缺,因为它富含人体可吸收的钙。同时,这类食品便于宇航员之间相互交换。例如,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宇航员会用乳酪与美国和日本宇航员交换虾和生鱼片。

火星协会160任务组的法国小组负责人亚历山大·芒若(Alexandre Mangeot)说:“俄罗斯浓汤让我尝到新的口味。我从未吃过沙棘乳酪,口感很特别,但非常好吃。”他在北极德文郡岛(Devon island)住了一个月,他的宇航员在那里吃的都是太空食品实验室提供的食物。

在地球上品尝太空食物

最近,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人都可以品尝到真正的太空食物了。长期以来,有关航天工业的信息都被保密,随后俄罗斯太空食品实验室首次将太空食品推向大众市场。

图片来源:Press photo图片来源:Press photo

为了纪念历史,分别用软管和罐头包装的这种太空食品是由比留廖沃实验工厂生产。与现在的脱水太空食物相比,这种食物即开即食,无需加水。虽然其配方和加工技术仍是秘密,但现在每个人都可以吃到宇航员吃的太空食物了。

工程师安东·洛帕特金(Anton Lopatin)在太空会议上首次品尝了太空食物,他说:“我一直认为太空食物并不好吃,但来自太空食品实验室的红菜汤,味道与我妻子做得完全一样。罐装包装在车里吃起来很方便。”

太空食品所面临的挑战

图片来源:Press photo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在太空时代之初,科学家们认为在失重状态下进食几乎是不可能的。太空第一人尤里·加加林(Yuriy Gagarin)在108分钟的太空飞行期间就肩负一项重要任务——“尝试进食”。事实证明,这是可能的。在失重状态下,人体会发生许多变化,例如骨骼中的钙质会流失。因此,宇航员的饮食必须严格遵循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平衡。通常,宇航员会改变自己的口味偏好。在飞行前和飞行期间,他们可以享用的食物完全不同。此外,太空食物对心理还有治疗作用。

科学家在为宇航员寻找最佳进食方案方面还面临许多困难,如无法使用普通菜肴;要减少产品重量;不能利用冰箱储存食物;在失重状态下进食要采用特殊包装。此外,他们必须开发现成的菜肴配方,同时要考虑宇航员在压力状态下工作时体力和精神上的额外负担。因此,太空食品本身要保留有用的物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宇航员的饮食应该严格保持平衡,而且还必须好吃。

图片来源:Press photo图片来源:Press photo

面包的制作方法也有很大的不同,以免其经过长时间会变脆或变质。俄罗斯烘焙行业研究所必须提出在国际空间站食用面包的解决方案,并避免面包屑被吸入宇航员呼吸道的危险。他们研制出一种迷你面包。从品质和口感上来讲,这种面包与我们在地球上吃的面包几乎没有区别。

| www.tsrus.cn/66218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阿纳斯塔西亚·斯捷潘诺娃(Anastasiya Stepa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