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的奥秘之物种延续是否取决于其繁育能力

2018年6月27日
【 字号:
按照俄罗斯生物学家的说法,针对有害突变的自然选择病不依赖于生物体的繁殖能力。繁殖力和后代的数量与物种的延续无关。
来源:Diana Serebrennikova
http://tsrus.cn/662029

扫一扫

在不同种类的生物体中,个体生命在其一生中所产后代的数量可能会有很大差异。例如,熊通常只生育几只幼崽,而鳕鱼产下的卵能达到数百万枚。然而,这是否意味着鳕鱼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有害突变时有更多更好的生存机会呢?

答案是否定的。对于熊来说,幼崽的死亡率主要取决于它们的基因类型,而不是偶发原因。与此同时,无论基因组的质量如何,许多鳕鱼还是会随机死亡。

这意味着,针对特别有害突变的自然选择对不同种类生物体的作用是相同的,而无论其繁育能力如何。

自然选择的力量如何能够不依赖与所观察到的后代数量呢?

为了理解这一点,来自俄罗斯的两所大学斯科尔科沃科学技术研究院和莫斯科国立大学的科学家研究了35种不同物种种群中导致重要基因分解的特别有害的基因突变。

事实证明,在不同物种中,无论其繁殖力如何,自然选择对于有害突变的作用基本上是均等的。科学家们认为,意外死亡率将对繁殖力更高的物种起到更大的作用。

该研究的作者之一亚历山德拉·别兹梅诺娃(Alexandra Bezmenova)说:“我们可以假设,种群的生育能力和其他特性在进化过程中得到了优化,从而实现了面对有害突变的最强选择,但是,我们目前还不清楚,为什么这种选择作用在不同的物种中大致相同?”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生物学指南》杂志上。

| www.tsrus.cn/66202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阿尔谢尼·卡拉什尼科夫(Arseny Kalashn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