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自然保护 俄罗斯生态年成果显著

2018年1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自然资源部新闻司宣布,2017年俄罗斯生态年期间共查处23121个非法垃圾处理点,其中14745个已被清除。该部提供的资料显示,参加生态年活动的俄罗斯公民达2000万人次。生态年期间实施了三个重点项目:“清洁国家”“俄罗斯野生自然”和“保护伏尔加”。“清洁国家”项目帮助约12.6万人改善了居住生态环境、恢复了约30公顷的污染土地、在对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上装燃料旧桶和机器设备的清理过程中,共清出八千吨垃圾。目前北极群岛已清出5万吨垃圾,计划清理垃圾共计8.8万吨。
Thermal power plan
来源:Anton Denisov/俄新社
http://tsrus.cn/660483

扫一扫

成效显著

俄罗斯自然资源部表示:“一个非常突出的例子是伏尔加格勒州(俄罗斯南部地区)在使用地方预算资金清理的非法垃圾堆积场原址开设了“俄罗斯-我的历史”公园,如今成千上万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可以在此了解这座英雄城市的历史,纪念守卫俄罗斯领土的英雄们的传统也将继续下去。公园紧邻马马耶夫库尔干纪念碑群和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全景博物馆。”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也有过类似的经验。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与当地居民一起将堆积多年规模类似小城市的垃圾堆积场进行清理,建起了一座观赏性植物养殖场。

俄罗斯自然资源部利用受众广泛的电子媒体制作社会生态广告视频,在商场、电影院和社交网站以及一些地方电视频道免费播放,弘扬自然环境保护价值观。据俄罗斯新闻社塔斯社报道,2017年俄社会政治媒体生态环境方面的报道(占报道总数的2.86%)比美国(2.67%)、加拿大(2.61%)和英国(1.58%)还多。

同时,俄国内几家最大行业企业与政府签署环保措施协议,大气污染排放物每年将能减少14.55万吨,减少污水排放1.835亿立方米,年重复和循环用水量增加3400万立方米。一个新的发展方向是建设能让野生动物安全穿越公路设施的专用通道生态通道。卡卢加州公路170公里处开通了首个52米宽的生态通道。此前的2016年3月俄远东滨海边疆区的“豹之乡”国家公园也出现了生态隧道。

发展前景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行政学院国家业务与管理研究所国家经济调控教研室教授奥尔加·马利科娃(Olga Malikova)表示:“目前几个欧洲国家在解决环境问题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这些国家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就加强了对工业企业的环保要求,推出垃圾分类堆放系统并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土地再种植和绿化。”她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可再生原料在欧洲玻璃工业中所占份额就已近60%,再加工纸张和塑料也占很高比重。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去年被俄罗斯宣布为生态年,但无论居民还是国家或企业方面尚未取得重大进展。”据他介绍,发达国家环保项目支出平均占预算的7-12%,俄罗斯只占0.7%。卡拉切夫说:“环保项目在国外被企业视为投资,在俄罗斯则基本被视为不得不支出的费用。的确,民众在这方面表现出积极性更大,尤其是生态环境已开始威胁到人的身体健康时。但这种积极性也像采取的应对措施一样不具备系统性,多半具有被动反应性质。”他说,莫斯科州的几个生活垃圾处理场也是在民众跟总统直接连线后才关闭的。

2017年6月WWF野生自然基金会和列瓦达中心就俄罗斯人最关心的环境问题以及他们认为应该由谁解决这些问题一事进行一项问卷调查。俄罗斯WWF野生自然基金会主席伊戈尔·切斯京(Igor Chestin)对问卷调查结果发表评论说:“俄罗斯70个地区的近90%的问卷调查参与者认为,俄罗斯最主要的环境问题是垃圾和垃圾堆放,垃圾处理则被视为环保活动的主要方向。”据他介绍,82.4%的受访者对水和空气污染表示担忧,65.6%的受访者比较关注城市绿化问题,68.5%的受访者比较关心森林恢复问题,62.4%的受访者对保护珍稀野生物种问题表示忧虑。

俄罗斯人愿意用个人资金解决垃圾处理及堆放问题(42%)、城市绿化问题(35.5%)以及空气和水污染问题(32.1%)。不过,只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29.2%)愿意使用个人资金解决珍稀野生动物保护问题,愿意对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提供资金帮助的受访者不超过五分之一(22.6%)。伊戈尔·切斯京说:“我国民众还是觉得我国的自然资源是无穷无尽的,认为森林和水等自然资源永远不会枯竭。”

| www.tsrus.cn/6604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