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制裁 俄罗斯启动大陆架勘探新项目

2018年4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最大国有石油公司俄石油宣布日前在黑海大陆架完成第一口超深水探评井“玛莉亚-1”号的钻探,钻深达2109米,实际井深达到5265米。此次钻探发现了厚度超过300米的独特碳酸盐结构。作为裂缝性储集层,其具有巨大含油气几率。俄罗斯石油公司说:“获得的结果给了我们在俄罗斯黑海海域发现大油气田的信心。公司计划对获得的资料进行详细地质分析,并继续在许可证区块进行勘探和寻找工作。”此前美国和欧盟国家对俄实施制裁,禁止对俄提供同大陆架新井钻探相关技术。
Scarabeo-9
来源:SAIPEM
http://tsrus.cn/661243

扫一扫

项目的特殊性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治理学院国际商务教研室副教授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说:“在黑海大陆架‘西黑海区’许可证区块钻探第一口超深水探评井‘玛莉亚-1’号的工作是与俄石油战略合作伙伴意大利埃尼集团共同实施的,Scarabeo-9半潜式钻井平台则是从意大利塞班公司租赁的。”这样,俄石油公司对黑海大陆架的勘探使用的是塞班公司的设备,并有埃尼集团资金参与,后者为全球最大能源公司之一。她说:“塞班公司是全球油气钻探服务市场上的领先公司,并在陆地和海上管道项目及综合项目设计、建设与安装领域保持领先。”

俄石油总裁伊戈尔·谢钦指出,黑海拥有巨大油气潜力,但至今俄罗斯海域深水区没有钻出一口井。TeleTrade集团公司外汇战略师亚历山大·叶戈罗夫(Aleksandr Egorov)说:“该区块石油储量估计达6亿吨。其水深约有2000米,钻井深度将超过6000米。实施在黑海大陆架钻探深水井项目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机遇,使该海域资源开发进入一个新阶段。”尽管面临制裁,但在西黑海区钻探第一口初探井的项目是与俄石油的战略合作伙伴埃尼集团共同实施的。叶戈罗夫说:“钻探工作使用的是塞班公司的Scarabeo-9半潜式钻井平台,该平台是从拉斯帕尔马斯运输到钻探地点的。与先进石油公司和油服公司合作是成功实施黑海大陆架开发计划的保证。” 

重要前景 

FINAM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该项目当然具有前景。对碳氢原料和其他矿物的开采正逐步转向海洋,因此我国也必须开展海上作业,实施海上项目。此外,这些项目还会推动国内科学技术发展,有利于我国自有技术的开发,并为国内许多领域的企业提供订单。”他说,此类项目的实施会提高有意从事海洋开采的其他国家的兴趣,这就意味着我国可以通过实施此类项目获得收入。毫无疑问,继续这方面的工作是必要的,因为我国由海洋环抱,海洋中的各种自然资源比陆上要多得多,需要对其进行开采。塔玛拉·萨福诺娃指出,该项目的发展前景既取决于许可证区块勘探工作的最终成果,也取决于意大利合作伙伴的继续参与。 

Global FX公司的投资分析师弗拉基米尔·罗让科夫斯基(Vladimir Rozhankovsky)介绍说,2014年之前对石油的大量需求及其价格持续走高,引发对开发北极大陆架的巨大兴趣。那里的开采条件至少可以说有别于南方海域。他说:“一旦人类在未来某个时间恢复开发北极大陆架石油的想法,与俄罗斯在北极领海相接的挪威和加拿大必将要求欧盟放松对俄制裁,以获得互补性技术经济合作的可能。否则,如双方继续相互怄气,北极就很难看到高高喷起的黑色喷泉。”

| www.tsrus.cn/66124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