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拟以核轰炸机为基础研制客机 专家提出质疑

2018年2月7日
【 字号:
俄罗斯军工企业一月中旬为总统普京展示了升级后的图-160战略轰炸机。当天的最大新闻是普京希望以其为基础研制超音速客机。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公司负责人尤里·斯柳萨里(Yury Slyusar)回答总统的建议时表示,公司已拥有类似客机设计,其概念中可以整合升级版战略轰炸机的技术。
Tu-160M2
图-160M2战略轰炸机。 来源:Iskander Asaba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0553

扫一扫

“白天鹅”

图-160因其外观和结构特点又被飞行员称为“白天鹅”,是俄罗斯军事航空史上最强大的装备火箭的超音速轰炸机。普京说,国家决定采购10架图-160,每架价值150亿卢布(约2.67亿美元)。军事专家认为,图-160不仅可用做战略威慑武器,还可用于完成当前俄国防部的各种任务。

塔斯社军事评论员维克托·利托夫金(Viktor Litovkin)说:“‘装备火箭’这个术语强调了轰炸机既能装备核导弹又能装备常规巡航导弹的能力。其中包括Kh-101和Kh-555新一代远程巡航导弹。”他说,该飞机还可携带预先设定坐标以摧毁地面目标的Kh-555SM巡航导弹。利托夫金说:“图-160可以装备任何类型的核炸弹和常规炸弹,如穿甲弹、钻地炸弹、集束炸弹、水雷等等。总载弹重量可达40吨。”

利托夫金说,如将机身中的所有军用装置拿掉,图-160的内部空间最多可运输150名乘客。他说:“不管怎样,首先要建成第一批客机样机。设计者为此需要花费两三年时间。”

轰炸机“军转民”

苏联时期曾有过类似型号的超音速客机图-144。不过,军事科学院教授瓦季姆·科久林(Vadim Kozyulin)介绍说,针对航空客运市场进行改装的战略轰炸机以前不适用,现在也不会适用于旅客运输。他说:“图-144养护成本极高,需要专门建造起降跑道,维护费用和燃油消耗非常大。这些支出都要转移到机票中,当时的票价相当于一个普通苏联人的平均月工资。”

科久林说:“坐得起这种飞机的人只有阿拉伯酋长、国家元首和大型跨国公司负责人,如俄气公司、鞑靼石油公司等。”此外,以图-160为基础建造客机需要7-8年时间,“这简直就像把坦克改装成拖拉机一样”。设计新客机只能用上轰炸机的个别部位,如机身和发动机,内部结构必须全部换新。

科久林说:“军事条件是很艰苦的。导弹和炸弹不需要舒适条件。那是完全不一样的工作风格、成本预算、结构设计等等。当然,对任何国家来说,战略轰炸机是飞机制造和工艺水平的高峰,但对航空客运市场则是完全不经济、不适用的。”

| www.tsrus.cn/66055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