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成立知识产权中心 俄中合作不断深入

2018年1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IP-丝绸之路”俄中知识产权中心将在北京成立。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该中心由全俄发明家和合理化建议者协会与俄罗斯联邦工业产权研究所主办,俄罗斯联邦知识产权局与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协办。
China gadget making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0165

扫一扫

全俄发明家和合理化建议者协会主席安东·伊先科(Anton Ischenko)表示,新的知识产权中心可以成为发展俄中两国发明创造活动的强劲动力。

国际金融中心公司专家罗曼·布林诺夫(Roman Blinov)说:“汇聚两国伟大人民的科学研究思路促进当代两个大国的发展和繁荣是一项非常有意思而且极具前景的事业。”他指出,该中心是目前两国在创新和知识产权合作领域最现代化的项目之一。全俄发明家和合理化建议者协会和俄罗斯联邦工业产权研究所作为项目的参与方将在俄罗斯联邦知识产权局与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在最先进的全球经济领域推进其发明创造。布林诺夫说,中国国内市场和中国经济需要俄罗斯开发的纳米技术、复合材料、航空技术以及影视、音乐和文学等领域的产品。

新机构的工作原则

发明无需互联网即可将老师和学生的平板电脑接入同一网络的“Verimag Mobile Class”程序的马克西姆·阿巴利亚耶夫(Maxim Abalyaev)将成为首批与位于北京的该知识产权中心进行合作的人。他的发明已在俄罗斯申请知识产权,目前在考虑不仅在俄罗斯实施该项目,而且将其推广到国外,其中包括中国。他说:“我们希望能借此进入一个完全未知的市场并了解怎么在该市场进行推广。比如,如何将俄罗斯专利转换为中国专利。当然,进入这个市场并用俄语讲清楚所有问题以及找到合作伙伴,我们需要帮助。”

金融自由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博格丹·兹瓦里奇(Bogdan Zvarich)表示:“成立该中心的优点是能结合两国在专利及产品推广领域的经验。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点,合作项目有助于吸取俄中两国的经验。该联合中心提供的支持将远远高于两个单独机构分别在两国各自运营的效果。”他认为,成立该中心不仅有助于刺激两国的发明创造,还有助于发展两国的合作开发。

罗曼·布林诺夫表示:“高铁技术是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与欧洲制造商竞争最有力的产品,俄罗斯正在开发和启动多个在政府提出的一系列战略项目框架内建设高铁线路和列车的项目。”他认为,目前非常适合谈两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合作,首先是中国飞机配备俄罗斯的电子设备,目前俄中两国正在实施‘大飞机’项目,该项目结合了两国在飞机制造领域的先进技术,利用了俄罗斯在该领域的丰富经验和科学技术基础。同时,中国研发人员也在致力于将其在运输领域的技术推广到俄罗斯市场。

新机构对俄罗斯的意义

据TeleTrade集团公司首席分析师彼得·普什卡廖夫(Petr Pushkarev)介绍,早在苏联时期俄罗斯就积累了大量有意思但被废弃的专利,大量工程方面的发明和改进多年停留在纸面上,未能在当时的苏联工业中得到应用。他说:“部分原因在于未实行市场经济以及缺乏在现有设备中大规模应用新发明以及改良现有机床的财政激励机制。老设备用得好好的,何必折腾呢。” 普什卡廖夫认为,俄罗斯发明者往往聪明有余,动手能力不足,比如总能提出一些好想法,但很多人并不愿意将自己的想法最终完善实施,很多情况下是由于资金不足以及官僚主义作祟。

普什卡廖夫说:“如今为发明者和专利拥有者提供了新的机会,可以将自己的想法推向中国市场。没有这样一个强大的组织做后援操作起来会困难得多,比如存在语言障碍,市场情况不熟悉等等。此外,这种联合机构的另一个优势是可以及时或哪怕晚一些但至少可以看到所有发明创造想法的闪光之处,这样就可以与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和实际应用能力结合起来,积少成多并最终实现最大限度的收益,使俄中两国在技术和经济方面实现共赢。”

线上分析公司分析部总监格列布·扎多亚(Gleb Zadoya)认为,两个大国之间可以互相分享和相互关注的东西很多。俄罗斯在复合材料、造船、航空航天技术、原子能、网络以及医疗、影视、音乐和文学等方面都拥有独一无二的实力;中国则可以提供物流领域技术(高铁、公路及相关基础设施)、家用电器、小电子设备以及辅助机械等产品。

他说:“两国的市场容量都很大,邻国的技术不仅可以接受,而且可以拿来应用。收益将有助于发展新项目并推动俄方加快考虑使用中方的专有技术。” 扎多亚认为,该新中心有助于在使俄罗斯的发明创造在中国合法化使用并在其境内获得收益方面迈出第一步;中国则可以获得合法使用之前无法获得或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获得的新技术的合法使用权。

| www.tsrus.cn/66016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