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俄罗斯技术 波音与空客积极研发自己飞机

2017年9月4日
【 字号: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与空中客车公司均在俄罗斯设有工程研发中心。俄罗斯本土工程师为全球许多科技的研制贡献力量,包括最新型的波音787梦幻客机和A350 XWB。
Airbus A350 XWB
Airbus A350 XWB客机。 来源:Vladimir Pesnya / 俄新社
http://tsrus.cn/658837

扫一扫

今年8月初,一架全新的波音787-10飞机拉着尾烟在美国的天空中划出巨大的飞机轮廓,这是对其新的劳斯莱斯特伦特100型引擎的耐力测试。波音公司是一家美国公司,但很少有人知道,这款机型相当多的功能其实是由莫斯科的俄罗斯工程师所研制。

以上面提到的波音787为例。波音公司的俄罗斯工程师设计了机头部分、内部组件、系统设备(如环境控制系统、燃料、电气和液压系统)、结构支撑、机翼与机身的连接部分以及机翼的控制面。波音公司设计中心(BDC)共有1200名航空工程师供职。

波音787并非这里所研制的唯一机型。作为美国境外最大的航空航天器计算机辅助设计中心,波音公司莫斯科设计中心参与了上百个该公司的项目,包括:

  • 767-200SF
  • 747-400BCF
  • 737-900ER
  • 777-300ER/200LR
  • 747-400LCF
  • 747-8F/-8I
  • 787-8 / 9/10梦幻客机(787-8 / 9/10梦幻客机)

此外,除波音787的之间之外,俄罗斯工程师的主要贡献还包括747-400BCF、777-200LR和777-300ER机型的机身、内部和系统设计,以及747LCF(大型货运飞机)的设计。

目前,波音公司莫斯科设计中心正在为即将投产的777x系列的机身主体结构以及机翼前缘和后缘进行设计。

波音公司并非全球航空工业中唯一受益于俄罗斯工程专业知识的公司。

欧洲商用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同样在莫斯科设有设计中心。空客公司俄罗斯工程中心(ECAR)成立于2003年。作为空中客车、俄罗斯系统金融股份公司(AFK Sistema)和KASKOL集团的合资公司,它是第一家在欧盟以外开设的工程中心。

那么,为何外国公司会不停选择俄罗斯人才?空中客车俄罗斯工程中心总经理亚历山大·吉列耶伊夫(Aleksandr Kireytsev)表示,原因有很多。

他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俄罗斯工程学院在世界各地获得广泛认可,我们的专业人才能力出众。此外,当时(2003年),空中客车公司急于与俄罗斯飞机制造商建立联系,而成立工程中心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之一。他们最终决定在俄罗斯生产空中客车飞机的一些部件,此后双方合作一直很顺利。”

事实上,这家欧洲飞机制造商一直在与俄罗斯企业合作,比如伊尔库特公司、齿轮制造公司Hydromash以及俄罗斯钛合金生产商VSMPO-Avisma公司等。

VSMPO-Avisma公司还与美国波音公司进行合作。双方在乌拉尔的合资公司目前正在为737、777和787系列进行模锻件的生产。2016年12月,两家公司就在钛谷经济特区建立第二座工厂达成协议,并将于2018年投产。

吉列耶伊夫指出,“很难评估我们的工程中心对空客公司的最终产品所做的贡献,但可以肯定地说,现在有超过4000架由我们设计的飞机正在世界各地飞行。我们还为包括核能、铁路行业和机械工程等在内的其他行业做项目”。

过去几年来,空中客车俄罗斯工程中心的俄罗斯专家参与了该公司所有系列飞机的设计制造,包括:

  • A320/A319/A321 serial
  • A320/A319/A321 Sharklet
  • A320/A319/A321neo
  • A321 Cabin Flex
  • A330-200/300 serial
  • A330-200 GMF
  • A330neo
  • A350XWB-900
  • A350XWB-1000
  • A380

其中共涉及超过120个项目。据吉列耶伊夫称,新型A330-200 GMF(常规市场主打机型)80%的结构工程工作由工程中心的工程师完成。

全新的A350 XWB(超宽提)客机是波音公司梦幻客机的主要竞争对手,也是俄罗斯工程中心从一开始就参与的项目。

“我们参与了机身后部的整合工作,开发出固定系统模块和行李架,以及内部系统和该机型其他一些功能的设计工作,”吉列耶伊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

据他介绍,在开展该项目过程中,俄罗斯团队研发出许多专利,并得到空中客车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的好评和奖励。然而,对于俄罗斯航空业来说,所有专利自然归属于空中客车。

背景资料:在空中客车俄罗斯工程中心工作的200名永久性员工中,很大一部分毕业于莫斯科航空研究所(MAI)、莫斯科国立科技大学和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国立技术大学(MATI,现在是MAI的一部分)。莫斯科波音公司设计中心也有类似的情况。250名永久性员工和1200名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工程局(如伊留申、苏霍伊、赫鲁尼切夫)和私人公司(NIK、Progresstech)的合同制工程师在那里工作。波音和空客中心的大部分常任职员在莫斯科工作,其中包括总经理在内,且均为俄罗斯公民。

| www.tsrus.cn/65883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克谢尼娅·祖巴切娃(Ksenya Zubac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