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地球奥秘 俄罗斯科学家发现黄色金刚大矿

2017年3月24日
【 字号:
俄罗斯科学家发现一座巨大稀有黄色金刚石矿,通过对其研究可以确定通过其他方式无法触及的地球深处成分构造和演化过程。
Yellow diamond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57021

扫一扫

黄色金刚石是如何出现的?这是俄罗斯西伯利亚的科学家们提出的问题。这种金刚石在自然界中非常罕见,通常只在南非和俄罗斯最冷地区之一的亚库特才能找到。研究人员认为,黄色金刚石是曾位于地球表面在古老海洋板块成分中的有机物残渣结晶而成。“我们正在对亚库特钻石矿区北部区域的金刚石进行研究”,俄罗斯科学院教授德米特里·泽德格尼佐夫(Dmitry Zedgenizov)介绍说,“这种金刚石并不像我们印象中漂亮、光彩夺目、晶莹剔透的宝石。这是一种鲜黄色、立方体、带有曲面的圆形晶体。有时也能见到黄绿色和暗橙色的”。

黄色源于地幔

黄钻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为每克拉4500美元起,具体价格取决于加工和颜色饱和度。有些特别鲜黄的钻石在苏富比拍卖行(Sotheby's)和佳士得拍卖行(Christie's)能拍到每克拉数十万美元的高价。

黄色金刚石的价值对科学家来说不亚于钻石在消费者眼中的价值。因为通过对其研究可以确定我们星球最深处的成分和构造特征,也可以解释包括金刚石矿的形成等许多地幔中的演化过程。

黄色金刚石颜色非同寻常,原因在于其结构中包含单独的氮原子,即所谓的“氮空位”。这说明黄色金刚石在位移到地表之前曾在很短的一段地质时间内在地幔内处于极端寒冷的环境中。科学家们对晶体进行了详细的研究,以了解黄色金刚石是在什么条件下以及在地幔的哪一区域中形成的。地质学家还对其瑕疵、杂质以及碳同位素成分进行了研究。他们还对金刚石中存在的结晶过程中混入的其他矿物质进行了分析。

寻找矿源

分析显示,黄色金刚石是曾位于地球表面古老海洋板块成分中的有机物,即生物残渣结晶而成。该海洋板块与大陆相撞并开始沉入地球深处。在沉入过程中受高温高压作用有机物残渣经过改造并在大约150-250米深处结晶形成金刚石。

“黄色金刚石在自然界中非常罕见,但在亚库特北部矿区数量却很多”,泽德格尼佐夫介绍说,“而且这里所说的还是大块晶体,可以看到超过10克拉的晶块。因此我们认为可能会有其相当深的矿源,即与亚库特大部分工业矿源不同的巨大的黄色金刚石矿。在没找到这个矿源之前,我们还无法判断金刚石的准确年龄”。

包括以同样目的在亚库特北部地区对金刚石矿进行工业开发的“阿尔罗萨” 公司(俄罗斯金刚石公司)在内的许多矿业企业也在与科学家们共同寻找黄色金刚石的“深矿源”。

| www.tsrus.cn/65702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玛丽娜·莫斯卡连科(Marina Moskal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