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新脊柱恢复法让瘫痪老鼠重新站起

2016年11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和瑞士神经生理学家共同发明出一种脊髓损伤后刺激脊柱的方法,使已瘫痪老鼠成功恢复了行动能力。
Lame rats will walk CN
来源:Shutterstock / Legion-Media
http://tsrus.cn/649485

扫一扫

来自圣彼得堡和苏黎世的科学家计划通过电刺激和新型植入物的方法帮助瘫痪病人重新站起来,并且已经在老鼠身上进行了实验,目前正在解决对残疾人进行实验的问题。

“使用电刺激方法的想法是在多年的实验过程中产生的”,该方法研发者之一、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转化生物医学院的帕维尔·穆希延科(Pavel Musienko)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电刺激方法应用于加强模式,也就是说不断刺激脊髓的一个或两个区域”。据他介绍,科学家通过对老鼠的研究开发出电极矩阵、新的植入技术以及根据任务和移动设备的状态交替刺激脊髓不同区域的算法。

下一个目标或许是瘫痪的猫

刺激神经纤维的原始算法是瑞士科学家格雷瓜尔·库尔蒂纳(Gregoire Courtine)率领的研究小组开发出来的,他们让瘫痪老鼠重获行动自由。科学家们发现,即便遭受最严重的创伤,仍有一些神经末梢可以保持完好。他们向脊髓中保持完好的神经元“编入”新任务,其中包括已丧失的行动能力。对这些神经元进行电刺激以及通过为此发明的机械臂进行专门训练的方法取得了良好效果,老鼠几乎完全恢复了行动能力。

“工作原理在于:如果脊柱的弯曲功能受到破坏,该方法可以对控制屈肌的区域起作用。此外,还可以恢复负责伸肌的区域”,穆希延科介绍说,“这种方法虽有效,但现在就谈人体实验,我觉得为时尚早”。据穆希延科介绍,这种方法还需要在形体更大的动物身上做实验,比如猫或者也可能选择猴子。

何时会进行人体实验?

恢复的障碍是时间。如果人已经瘫痪了一些年头,或者部分瘫痪,这种方法是不起作用的。而且,这种方法应用于早期治疗之初。特殊的电刺激矩阵,即以干细胞为基础的植入物可以将未受损的神经细胞和神经链接入行动恢复过程。

穆希延科说:“何时开始在其他动物身上实验暂时尚不清楚。这主要取决于资金和研发团队。神经生理学家、神经外科学家、工程师以及其他专家像资金一样,也是成功进行实验和进行技术应用的必要条件。”目前俄罗斯和瑞士科学家还在继续研究通过电刺激的方法恢复脊髓的机理,正在研发局部瘫痪患者的恢复方法。

| www.tsrus.cn/64948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拉姆·杰尔-加扎里杨(Aram Ter-Gazhar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