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俄罗斯人进行头部移植 中国学者将如何做到

2016年9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意大利神经外科专家塞尔吉奥·卡纳维罗(Sergio Canavero)计划为从小瘫痪的俄罗斯程序设计师斯皮里多诺夫(Valery Spiridonov)进行头部移植。能帮助其成功完成该手术的某些技术早在苏联时期就已出现,另一些技术则正在研究当中。卡纳维罗认为,手术能否成功几乎完全取决于一种叫做“Perftoranum”的俄罗斯药剂。这是一种人造血液,有助于克服头部和躯干分离时的大量失血。
Valery Spiridonov CN
俄罗斯程序设计师瓦列里·斯皮里多诺夫。 来源:Vladimir Smirnov/塔斯社
http://tsrus.cn/633163

扫一扫

Perftoranum是俄罗斯科学院理论与实验生物物理研究所的生物物理学家菲利克斯·别洛雅尔采夫(Feliks Beloyartsev)上世纪八十年代发明的,由于呈蓝色,又被称为“蓝血”。该人造血液拥有非常好的气体运输功能,能高度渗透到人体组织最远端的毛细血管。该研究所专家建议卡纳维罗使用Perftoranum。目前科学家们正在动物头部移植实验中使用这种药剂。

血管供体

血管外科与移植专家阿纳托利·特罗申(Anatoly Troshin)建议使用一种新方法,一旦手术出现意外可以挽救瓦列里的生命。卡纳维罗和斯皮里多诺夫均与特罗申相识,正在考虑是否使用该方法。特罗申提出在头部与躯干分离后,将其置于一个类似宇航服的特殊容器内,然后连接到供体的供血系统,供体可以是斯皮里多诺夫的亲属,这样可以获得一种类似于暹罗双胞胎的效果。一些特殊传感器将向血液中供入免疫抑制剂用于保护头部。头部用过的血液在回到供体之前,可以在过滤器的帮助下净化。“预见头部之间的心理不相容性是不可能的”,特罗申认为,“这个问题只能通过多次更换供体解决,从而找到心理相容性最好的一对儿”。

术后康复问题

俄罗斯普里奥罗夫创伤学与矫形外科学中央研究所目前正在进行一项实验,使用磁性纳米粒子恢复受损脊髓的功能。将粒子植入体内并置于磁场当中可以加快受损神经末梢的接合。目前部分脊髓受损的白鼠体内植入纳米粒子后能在数周后恢复活动。此外,创伤学与矫形外科学研究所教授格奥尔吉·斯捷潘诺夫(Georgy Stepanov)建议在移植时使用患者本人的血管及其他组织神经,认为这将排除供体躯干的排异问题。这位教授的一个科研小组已获得此项专利,并成功为162名患者进行过手术。不过,瓦列里·斯皮里多诺夫说,目前研究所并未决定合作。

俄罗斯人的头,中国人的身体?

目前有越南、韩国和中国的科学家同意参加卡纳维罗的实验。没有一家俄罗斯医院愿意担此风险,此外俄罗斯复杂的法律也对此构成障碍。对斯皮里多诺夫本人来说,手术最好在俄罗斯进行,因为移植必须使用同种族供体的躯干,蒙古人种(即亚洲人种)的皮肤不同,毛发更少,汗腺分布也不同。斯皮里多诺夫说:“目前我在俄罗斯做手术既没有地方,也没有资金。如果2017年手术则很可能是在中国。那里在这一问题上已经走得很远。”中国科学家已在白鼠、猴子和人类尸体上进行过1000多例手术。

相关资料:

瓦列里·斯皮里多诺夫患有沃德尼格·霍夫曼病(Werdnig-Hoffmann)病,即脊髓肌肉和神经逐渐萎缩症,从小瘫痪。患有此类疾病的人一般活不过20岁。瓦列里现年32岁,无法拿起比手机重的东西。

| www.tsrus.cn/63316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外科新技术:通过延长腿骨实现增高

作者:斯韦特兰娜·阿尔汉格尔斯卡娅(Svetlana Arkhangel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