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后重返高加索山林 三只豹子被放归自然

2016年7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名为阿洪、维多利亚和基里的三只豹子15日被放归俄罗斯南部的高加索山林。戴有卫星定位项圈的它们将成为该地区豹种群繁衍的“先驱”。
Leopard Breeding Centre CN
来源:Alexey Nikolsky / 俄新社
http://tsrus.cn/614187

扫一扫

十九世纪俄罗斯著名诗人莱蒙托夫的《童僧》中有这样一段著名描写:“高加索英雄在与豹子搏斗。”尽管这种猛兽的种群数量没有准确统计,但旅行家尼古拉·金尼克是这样描述二十世纪初的情况的:“豹并不少见。”稍晚些时候的研究也证明了这一点,如苏联动物学家叶夫根尼·帕夫洛夫斯基的相关著作。他说,从1894年到1898年,猎人们共猎杀过11只豹子。

但二十世纪中叶这些动物在该地区已完全绝迹。这些与人为邻的大猫悲剧性地消失了。十月革命前的俄国还曾允许以任何方式猎杀豹子,当地居民用枪或毒肉猎杀它们。帕夫洛夫斯基在自己的著作中说:“1949年,猎人们在过了很久之后首次猎杀到一直豹。但这很可能是从波斯迁徙过来的。”

WWF
WWF
WWF
WWF
WWF
WWF
WWF
WWF
WWF
WWF
 
1/10
 

“重归故里”计划

亚洲豹重归故里计划由俄罗斯国家动物部门与世界自然基金会一道于2007年开始实施。当时索契开始建设专门的豹繁育中心。由于不会捕猎并且不怕人,豹子不能从动物园直接放归自然山林。不久前刚刚被放归自然的猛兽就是在该中心长大的。要回归自然的豹子都要通过考试,每个“考生”都必须学会认识狍子、鹿和山羊,而且要能意识到来自人类的危险。四只参加“考试”的豹子第一道题全部“答”对,第二道题一只没能通过,它过于“无忧无虑”并且愿意接近人类。于是最后只有三只而不是四只通过考试被放归自然。

动物学家们还努力为自己的“被监护人”创造安全环境。用于放归豹子的山区用了约10年增加有蹄类动物种群数量,因为他们将是豹子们的生存“食粮”。当地居民也被告知,偷猎豹子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因为它们是高加索的象征。世界自然基金会俄罗斯地区负责人伊戈尔·切斯京说:“为了维持种群数量的稳定,以便能够自然繁殖,该地区需要引进不少于50只成年豹。这就是我们计划的目标。”

动物学家们将追踪豹子的状况,必要时将有专门小组前往处理。如果首批三只豹子野外生活一切顺利,将会有新成员加入它们的队伍。

| www.tsrus.cn/61418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普京虎不惧人类令专家担心 野化放归项目受质疑

作者:奥列格·斯克里普尼克(Oleg Skripni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