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能源的雏形 俄罗斯新的快中子反应堆

2016年6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不久前推出世界上功率最大的快中子反应堆。中国也有意设立本国的此类反应堆项目。中俄原子能专家共同推出的CERF科研反应堆可视为双方在该领域的首批举措之一。
Nuclear Plant CN
来源:Pavel Lisitsyn/俄新社
http://tsrus.cn/605149

扫一扫

联合国内数百家原子能领域企业的国有的俄罗斯原子能机构2015年12月在别洛亚尔斯克核电站启动了全球功率最大的BN-800型钠热载体快中子反应堆。

接近理想的核能

快中子反应堆在全球电力领域并不是个新词,但正是这种反应堆有望成为未来能源的基础。通过这种反应堆可以封闭核燃料的循环。快堆通过对核燃料的增殖可大幅提高核能的燃料基础。其原理在于,这种使用铀钚燃料的增殖反应堆能产生比反应堆本身需求更多的核燃料。

由于使用其他类型反应堆的核废料作为燃料,快堆核电站还可以解决因放射性废物累积而造成的全球性生态问题。俄罗斯国家杜马自然资源、合理使用自然资源以及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席瓦列里·亚泽夫(Valeriy Yazev)表示:“BN-800型快堆投入运行使我们距离不产生放射性废物的理想的核能更近了一步,创建这种理想的核能目前是一项成本相当高的任务。”

独一无二的中国反应堆

中国独一无二的钠热载体快中子科研反应堆CEFR于2010年投入运行,俄罗斯企业和专家直接参与了其创建工作。CEFR的优势在于可以用来作为开展在中国创建本国快中子反应堆项目的科研工作的工具。当时中国曾考虑过与法国专家合作创建CEFR快堆,但最终还是选择了与俄罗斯合作。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已投入运行近30年的独一无二的上一代BN-600型新快堆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核能领域独立专家亚历山大·乌瓦罗夫(Alexandr Uvarov)认为:“与俄罗斯快中子核反应堆领域的专家合作对中国来说意味着在原子能超高新技术领域的突破以及领先潜在竞争对手数十年。”

快堆的安全性

快堆按计划将于2030年后大规模使用。确保核电站可靠、无事故运行是未来核能发电领域的重要任务之一,因此,BN-800项目中将采用该领域最先进的解决方案。反应堆设计人员向该项目植入了独特的主动及被动安全系统,基本上可以保证此类核电站无论发生任何事都不会导致任何大规模不良后果。

| www.tsrus.cn/60514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烈·列京格尔(Andrey Retinger)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