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开发出可监听办公室中手机通话的软件

2016年6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网络安全大师叶夫根尼·卡巴斯基(Evgeny Kaspersky)的前妻娜塔莉亚·卡巴斯基(Natalya Kasperskaya)旗下的InfoWatch公司正在开发一款可监听办公室内所有员工手机通话的解决方案。设备样机已面世。
office worker CN
来源:Shutterstock/Legion Media
http://tsrus.cn/603465

扫一扫

俄罗斯政府人士指出,只有在员工自愿同意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该系统,否则将损害宪法赋予公民的通信隐私权。俄罗斯通信部部长尼古拉·尼基福罗夫(Nikolay Nikiforov)接受《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采访时表示,可以在现行劳资协议中添加以下条款:“员工自愿同意老板通过专门设施监控其邮件、电话、喝水、吃饭以及其他行为。”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谢尔盖·纳雷什金(Sergey Naryshkin)认为,即便员工自愿同意也可能会出现滥用权利的情况。

娜塔莉亚·卡巴斯基本人则表示,使用这种系统不会违反法律。她在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表示:“语音信息只有通过自动分析才会转换为文字,自动分析是由机器完成的,并没有人的参与,而且通话内容也不会被第三方获取。”

该解决方案能否防止信息泄露?

专家认为,InfoWatch公司研发的解决方案不太可能会大规模应用。据Cisco公司信息安全顾问阿列克谢·卢卡茨基(Alexey Lukatskiy)对《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大部分企业信息泄露的渠道是电子邮件、优盘以及其他信息存储设备。“而且,通常是由于意外或失误造成的信息泄露”,卢卡茨基指出,“通过电话通话方式泄露的信息所占比例还不到5%。而且,如果有人想泄露什么信息的话,他不会在办公室里,也不会通过公司电话。因此,InfoWatch公司的解决方案不太可能大幅提高企业的安全性,但可以用来解决军事或政府机构的一些问题”。

对,监听,但只是企业内

该设备需要安装在办公室内并接入移动运营商网络。娜塔莉亚·卡巴斯基介绍说:“随后该基站会截获其有效范围内手机通话的语音信息。”语音识别系统将语音转换为文字,设备对其中的关键词进行分析并判断出机密信息。她表示,InfoWatch公司将会建议客户将设备调至只选择监听企业SIM卡的模式。这样,从员工个人电话号码拨出的电话,包括对公司客户以及合作伙伴的通话都不会被监听。

监听许可

2012年InfoWatch公司与“语音技术中心”公司联合开发出可记录并分析员工从座机以及从工作电脑上安装的Skype进行的通话的解决方案,但手机通话至今仍是一项无法监控的信息传输渠道。俄罗斯信息监听设备许可证的颁发机构是联邦安全局。InfoWatch公司计划获得相关机构的认可,确认该解决方案并非特殊工具。

| www.tsrus.cn/60346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多利娅·扎维亚洛娃(Victoria Z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