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理论又获证实 科学家再次发现引力波

2016年6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我们已知的天文学将永远改变模样。科学家们宣布再次发现引力波,从而宣告了天文学新时代的到来。关于新发现的媒体吹风会15日在俄罗斯的莫斯科国立大学和位于圣地亚哥的美国天文学会同时举行。
New gravitational waves found CN
来源:Panthermedia / Vostock-photo
http://tsrus.cn/603761

扫一扫

科学家们宣布在黑洞中发现了引力波,即时空度量的扭曲。这是科学史上第二次发现引力波,第一次是今年2月11日宣布的。LIGO莫斯科团组组长、莫斯科大学物理学教授瓦列里·米特罗凡诺夫(Valery Mitrofanov)说:“建设引力波天文学的基础正变得越来越牢固和可靠。”引力波是1915年发表的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最重要的部分。它对引力提出了新理解,其中“时间-空间”被赋予最重要的作用。根据该理论,由时间和空间构成的组织在其中所存在物体的影响下发生扭曲。也就是说,引力是时空弯曲的结果。

时间和空间的扭曲被正式观测到

莫斯科大学物理学教授谢尔盖·维亚特恰宁(Sergey Vyatchanin)说:“引力波是时空弯曲的涟漪从猜想变成了宇宙信息的来源,开启了引力天文学的时代。” 此次研究是在来自15个国家的1000多名学者的集体科学合作下实现的,俄罗斯是其中之一。引力波由位于美国路易斯安娜州和华盛顿特区的两台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 — Laser Interferometric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的干涉仪共同发现。此次发现的引力波仍然是由两个黑洞相撞引发的,它们的质量分别比太阳大13倍和7倍,在其合并成一个更大的旋转黑体之前的最后零点几秒释放出了引力波。

新天文学前景如何?

下一轮观测计划将于今年秋天启动。届时由于干涉仪的灵敏度进一步升级,预计LIGO对宇宙空间的探测范围将扩大0.5至1倍。莫斯科大学物理学副教授谢尔盖·斯特雷金(Sergey Strygin)说:“再次发现引力波,为全球建造新一代引力波探测器,并进一步研究令人神往的宇宙提供了强大动力。”

莫大团组1992年起参与该项目,俄罗斯科学家的理论与实验研究成果在干涉仪的建造过程中得到体现,这些干涉仪直接观测到了两个黑洞合并所引发的引力波。目前莫大团队正参与新一代引力波探测器的研究工作,新仪器将几乎每天都能够探测到引力波信号。

| www.tsrus.cn/6037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多利娅·扎维亚洛娃(Victoria Z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