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改变未来:开放式创新展的五个明星项目

2015年11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为期四天( 10月29日-11月1日)的“开放式创新”论坛在莫斯科落下帷幕,期间展示的各种高科技新产品令人应接不暇。例如,能读懂婴幼儿情绪的智能床、天然虾青素培养提取法、生产娱乐两用的无人机等等。《透视俄罗斯》与您分享一些具有广阔前景的研发项目。
Open Innovation Chiana
来源: Alexander Ryumin / 塔斯社
http://tsrus.cn/539693

扫一扫

智能床读懂婴幼儿的情绪

年轻父母的痛苦触动了斯科尔科沃科技研究所的开发人员,他们研制出了能感知宝宝情绪的智能幼儿床。

“孩子的心情和状态往往很难理解,所以他们开始向所有人征求意见,”斯科尔技术公司智能空间机器人实验室主任德米特里·泽索科(Dmitry Teteruko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说道。

“这张床能够分析儿科医生所熟知的‘婴儿语言’,从而识别情感,并给出建议。”这张床会把孩子的情绪和生理状态通过手机短信发送给他的父母,还能给孩子拍照并从中挑选出好照片。

该项目计划与WhatsApp、Instagram、Facebook等社交网络合作。目前开发人员只有一个3D模型,但表示他们会在数月内发布一款原型机。  

新一代飞机安全着陆系统

这种新一代系统能够评估飞机跑道状况,这在极端条件下尤其有必要。

这项技术的研发者来自圣彼得堡国立电子技术大学(LETI)。据他们介绍,俄罗斯目前所使用的系统或者已经过时,或者非常昂贵——造价超过13.2万美元。

“我们这套系统的价格要比同类产品低很多——约为3.8万美元,”研发人员之一的阿纳斯塔西娅·斯托茨卡雅(Anastasia Stotskaya)告诉《透视俄罗斯》记者。

这项技术非常独特,基于机电制动装置的全自动模式。研发人员也在考虑进军国际市场。“首先,我们需要在俄罗斯测试这项技术,”斯托茨卡雅说道,“我们计划在不久的将来把它应用在机场上。”  

寿命更长的核反应控制棒

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的原子技术服务公司(Atomtekhservis)的研发人员出于对核电站安全的考虑设计了新的控制棒。该产品已引起中国方面的兴趣。

碳化硼控制棒早已投入生产,不过俄罗斯研发人员将其使用时间延长了两倍,这主要归功于等离子体烧结的新技术。

“这款控制棒将放置在核反应堆内,可以通过吸收中子辐射来调整反应堆的动力输出,” 迪米特洛夫格拉核集群发展中心(Dimitrovgrad)主任艾伯特·加陶林(Albert Gataullin)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道。

“在控制棒解体时,我们就需要对其进行更换。更换时,反应堆必须停机。普通的控制棒一般能使用一年,我们产品的使用寿命则提高了2.5倍。”

性能更优的多功能无人机

开发人员介绍,第一款商业生产的倾转旋翼机ERA- 100比普通无人机的性能更优越。

初创公司Aerokso的首席运营官弗拉基米尔·斯平科(Vladimir Spinko)说道:“其飞行距离更远,能飞上千公里;也更灵活高效。”

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但已从I2BF全球风险投资基金吸引了高达5亿美元的投资。

这款无人机可用于监控基础设施和农业项目,也可用于娱乐和其他用途。斯平科说,该产品的研发吸引了来自阿拉伯国家的买家的兴趣。

从藻类中提取天然抗氧化剂

这种新型抗氧化剂的研发者使用了苏联时期采集的藻类和美国的技术。

该项目由索利斯公司负责研发;其首席执行官丹尼斯·库兹明(Denis Kuzmin)解释到,他们的产品中有一种功效非常强大、价值极高的药物抗氧化剂——虾青素。

“全球的虾青素市场估计有数十亿美元,”库兹明说道。据他介绍,大部分公司都是通过化学方法合成虾青素,但这家俄美合资公司能够从藻类中提取这种物质。

全球都在积极研究,旨在寻找能够迅速生长并积累大量这种物质的微生物。“在这方面我们有一个明显的竞争优势,我们拥有最大的该类微生物群,”库兹明说。

由于缺乏必要的设备,这种于苏联时期采集的藻类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得到研究。索利斯公司的主要研发设施在位于科罗拉多州的公司总部。

| www.tsrus.cn/53969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多利娅·扎维亚洛娃(Victoria Z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