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儿童木乃伊 俄科学家或再现西伯利亚文明

2015年7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考古学家在7月15日打开了一具在东西伯利亚北部发现的棺木,发现里面有一具穿着毛皮衣物的儿童木乃伊。
图片来源: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新闻服务中心
图片来源: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新闻服务中心
http://tsrus.cn/456055

扫一扫

考古学家们在东西伯利亚北部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的一个叫泽廖内亚尔的村庄里发现了一处墓葬,初步判断其所处时期为公元十三世纪。墓葬里有一个桦树皮做的茧形棺柩,长130公分,宽30公分,里面有一具儿童木乃伊。据俄北极研究科学中心的考古学家亚历山大·古谢夫(Aleksandr Gusev)介绍,木乃伊保存状况良好。棺木是715日被打开的。

考古季结束后我们在萨列哈尔德博物馆进行了开棺检查”,古谢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为了对尸体进行小心研究,我们没有在野外条件下打开棺木。我们在桦树皮棺木里面发现了一具木乃伊化的儿童尸体。他穿着很有特点的毛皮衣物,身旁放着不少金属日用品和饰品。据初步推测,这个儿童死于某种疾病,而不是被杀或受伤致死。古谢夫说,尸检还将继续。科学家们完成尸检之后才会公布最终结论。

棺柩中有什么?

棺柩被从地下取出时我们就推测里面有一具儿童木乃伊。棺木与人体轮廓契合,没有破损,保存条件有利于尸体的完好”,古谢夫介绍说,这一发现非常有意思。

此次发掘工作是在2013年的磁成像之后开始的。那次磁成像共发现了七个物体,并且可以肯定它们是墓葬。听到这个消息后,我立即加入了这里的考古学家队伍”,来自叶卡捷琳堡的人类学家叶甫根尼·斯维亚托夫(Evgeny Svyatov)回忆说,我的任务是仔细研究被埋葬的尸体。这对于了解他们的饮食、迁徙路线、卫生条件等很重要,有时甚至能了解到与其社会生活有关的习俗和仪式行为。

泽廖内亚尔的发掘工作目前仍在继续。那里有来自俄罗斯各地的科学家,包括乌拉尔、圣彼得堡、东西伯利亚和西西伯利亚等。除考古学家和人类学家外,参与发掘工作的还有基因学家。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州的发掘季节非常短暂。由于气候严寒,这里的土壤到5月底才开始解冻,8月份野外工作就得迫于大量飞虫(蚊子、蠓虫、虻)而停止。考古队今年计划发掘80平方米的土地。

俄罗斯北方文明

关于在泽廖内亚尔埋葬着什么人的问题,目前我们只有初步资料。很难说我们的考察结果会是怎样,因为俄罗斯北方的文明和任何其他文明都不一样,那是一个完全自成一体的世界”,科考队员之一、圣彼得堡欧洲大学的历史学家罗曼·吉利明季诺夫(Roman Gilmintinov)说,很少有科考队从这里空手而归。

历史学副博士娜塔莉娅·费奥多罗娃(Natalya Fedorova)领导的科考小组就在1999-2002年的第一期发掘工作中,在泽廖内亚尔发现了一具红发男性战士木乃伊。其死亡日期被测定为12828月,由于永久冻土和铜氧化,保存状况完好。泽廖内亚尔则因发现了四具孩童木乃伊在世界科学界名声大噪。目前那里的考古群落分为三部分:一处公元六至八世纪的铸造作坊,两处古代墓葬。第一处墓葬的时期是公元八世纪早期至九世纪,第二处是公元十二世纪晚期至十三世纪。

科学家们在发掘过程中还对当地居民开展了教育工作。西伯利亚农村居民对外人不太欢迎,因为他们在这里挖掘古老的土地。娜塔莉娅·费奥多罗娃说:我们是在进行严肃研究时,当地居民自然不明白我们为何要发掘木乃伊。我们只好经常和他们见面,告诉他们这项研究工作对其本身和世界科学具有重要意义。

| www.tsrus.cn/4314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拉姆·杰尔-加扎里杨(Aram Ter-Gazhar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