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家发现新种类食草恐龙

2015年3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大学科学家在西伯利亚西南部发现了封闭在岩石块中的远古生物遗骸,并花费数年时间从中取出骨骼碎片。发掘工作结束时研究人员发现,这是一种全新的恐龙种类。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55977

扫一扫

“我们当即确定,面前是一种非常巨大的食草蜥脚类恐龙的遗体,也就是草食蜥臀目恐龙”,托木斯克国立大学研究员斯捷潘·伊万佐夫(Stepan Ivantco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说,“但当我们得到所有碎骨时立刻明白,这是一个从前未被科学家记述过的全新物种”。这些骨头属于一只成年四脚蜥臀目恐龙,存活于侏罗纪时期至中生代

托木斯克古生物学家发现的这只恐龙生活在白垩纪晚期,也就是大约1亿年前。这是一个有着长脖子和尾巴的大型生物。总长度可达到30-40米,重达数十吨。这种恐龙以树梢为食,实际上一生都在生长。托木斯克古生物学家的发现是俄罗斯境内发现的第一个蜥脚类恐龙。他们目前正在收集可用的恐龙碎骨以拼成一个连贯的整体,几块大型骨头很快将会被拼接在一起,它们曾是一些荐骨的骨头。此外,恐龙的肩胛骨和颈椎已由许多小块骨头组好。

“自发现恐龙所在地时起已经过去了7年。这些年我们努力地将碎骨从岩石中取出”,伊万佐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说,“最开始‘嵌’在砂岩中的碎骨重约70公斤,离恐龙发现地不远,我们已不止一次地发现其他动物的遗骸,如哺乳动物、两栖动物、蜥蜴。这一事实表明,西伯利亚西南部曾存在过某种生态系统”。

图片来源:PressPhoto

托木斯克古生物学家明年夏天将继续在科学界中被称为“舍斯科塔夫谷地(Shestakovsky Yar)“的“恐龙墓地”开展工作。在库兹巴斯北部靠近舍斯科塔夫村的这块地方发掘古生物化石的工作已进行了半个多世纪,这一俄罗斯最大的恐龙化石聚集区于1953年被托木斯克国立大学的科学家发现。至今这里总共发现了超过500种史前生物的碎片和骨骼整体。

| www.tsrus.cn/407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雅娜·普切林采娃(Yana Pchelints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