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推出胎儿性别鉴定新方法 可筛查基因缺陷等

2015年7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遗传学家发明了检测胎儿性别的新方法。该方法将使用妊娠10周的孕妇的血液,还可筛查遗传疾病以及Rh因子。2000多名妇女接受了检测,准确率达到99%。该方法现已在俄罗斯的20个州进行推广。俄心理学家表示,这类检测不会在俄导致新生儿男女比例的失衡。
图片来源:Shutter Stock/Legion Media
图片来源:Shutter Stock/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56047

扫一扫

只需要抽取7-10毫升的孕妇静脉血,就能确定她怀的是男孩还是女孩、是否会有Rh因子不相容反应的危险(注:RH因子是红细胞表面的一种蛋白)或者唐氏综合症等遗传疾病。 乌里扬诺夫斯克技术转让中心下设的TestGen公司的专家们已发明出一种非侵入性的基因诊断新方法。

这项技术能够在2-3小时内得出结果。新一代的检测方法目前已推广到俄罗斯的20个州以及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和阿塞拜疆等国家的妇产中心和私人化验室。在哈萨克斯坦,这项检测甚至被纳入了国家卫生保健计划。如今,这家乌里扬诺夫斯克的企业还计划进军全球市场。检测开发人员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检测手段已经引起了阿联酋、新加坡和伊拉克等国的兴趣。 

性别检测准确率高达99%

“我们的研究在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的11个实验室里进行过,”TestGen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安德烈·佗罗伯夫斯基(Andrei Toropovsky)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说道,“2000多名妇女接受了检测,检测准确率达到了99%。在此前,只能通过给妊娠11-13周的妇女做影像诊断,才能判断胎儿的性别和潜在的基因缺陷。过去要确定RH因子就必须通过穿刺取样(在产妇的腹部)获得胎儿血,这样的手术会增加流产的危险。”

在俄罗斯国内,这项测试的价格为36美元起,实际费用会根据所需的试剂有所调整。据开发人员称,全球市场上现有的类似检测的准确率为95%,费用在270美元至360美元不等。

科学家们自1997年以来就已经知道,孕妇的血液中含有胎儿的DNA。从妊娠第五周起,胎儿的DNA就占到了母血DNA的3%。乌里扬诺夫斯克的遗传学家采用的方法可以提高母血中胎儿DNA单分子的检测敏感度。

这套检测方法使用的试剂中含有被称为纳米构件的合成DNA短片段。佗罗伯夫斯基说:“没有Y染色体的自然是女性。如果血液中出现了Y染色体,那么孕妇怀的就是个男孩。”

检查RH因子预防溶血病

这项检测的另一个关键作用是检测Rh因子。约15%的孕妇呈Rh阴性,所以她们可能会出现Rh因子不相容。这是一种常见的溶血性疾病的病因,甚至会造成妊娠失败。

佗罗伯夫斯基还补充说:“如果没有这样的检测,俄罗斯所有Rh阴性的妇女就要做预防性治疗。然而,这一治疗的费用很昂贵,并且半数治疗无效,因为胎儿也有可能是Rh阴性。“在俄罗斯的大部分地区,孕妇都会接受预防Rh因子不相容的公共医疗援助。2014年,俄罗斯的新出生人口为194.7万人,其中15%都是Rh阴性。据研发人员称,这项检测可以节省2900万美元的医疗预算支出。

超声波检测在中国的使用曾导致新生儿男女比例的严重失衡,但家庭心理学家安东·库兹涅佐夫(Anton Kuznetsov)说,这种情况在俄罗斯不太可能出现。

“中国的情况不可能在俄罗斯出现,因为我们的生活环境不同,也有着不同的法律和社会心态,”库兹涅佐夫说道,“在现代俄罗斯,意外怀孕、弃婴的现象很多,离婚率也很高。人们越是提前了解情况,就会越审慎地做出决定。”

| www.tsrus.cn/4301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在俄罗斯生中国宝宝

作者:达里雅•科津娜(Darya Kez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