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尔姆大学科学家研发出纳米纤维素新制备方法

2015年7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彼尔姆大学的科学家们研发出了纳米纤维素新制备方法。这种强度比钢还大的超强材料,可以用来制造包括超柔韧屏幕和防弹背心在内的各种产品。
图片来源:Aleksey Papulov/彼尔姆大学新闻服务中心
图片来源:Aleksey Papulov/彼尔姆大学新闻服务中心
http://tsrus.cn/456037

扫一扫

彼尔姆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地将纳米纤维素的生产成本降低了3.5倍。为此,他们使用了一种特殊的真菌—黑曲霉,它能够有效地破坏降低材料品质的木质素和半纤维素杂质。彼尔姆大学微生物与细胞生物技术实验室与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微生物生态学和遗传学研究所进行了研究合作。

微生物与细胞生物技术实验室生物合成与生物催化分部负责人亚历山大·马克西莫夫(Aleksandr Maksimo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说道:“过去由于成本太高,俄罗斯一直没有生产纳米纤维素。”

马克西莫夫表示:“我们的目标是结合物理、化学、机械和生物技术等多学科手段,生产出新一代的材料。为此我们开发出了一种生产纳米纤维素的新方法,通过使用廉价的原材料和加工方法,其成本要低于当前世界同类产品。”据马克西莫夫称,有关这项新技术的消息已经引起了很多俄罗斯厂商的极大兴趣。

科学家们考虑的原材料主要来源之一是纸浆和造纸厂的废料,这种废料会大量产生,而且会对环境构成严重危害。据实验室科学家埃尔韦拉·波兹尤姆科(Elvira Pozyumko)称,仅彼尔姆地区就有超过八百万吨不可回收的废料。不过,有关如何经济有效地利用废料的问题仍有待解决。

纳米纤维素是一种独特的材料。它的强度优于不锈钢,而其独特的属性使得它能够运用于很多领域。例如,有的企业计划用彼尔姆大学研制的新方法所生产出的纳米纤维素来制造超轻超强的材料。

据科学家们称,这种方法可以用来生产新型超强纸张,以及产品、结构和机器部件。 纳米纤维素也可以用于生产粘合剂、处理材料的技术缺陷和裂纹,还可以添加到各种建筑材料里去。此外,这种材料也可用于制造超柔韧屏幕、防弹背心和其他防护产品。在医学上,纳米纤维素可用作吸附剂和敷料。

| www.tsrus.cn/429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达里雅•科津娜(Darya Kez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