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优秀青年齐聚乌法 技术交流促跨国创新共享

2014年10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上海合作组织青年创新论坛于10月8日至10日在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举行。上合组织国家的优秀青年学者交流石油、农业、医学等领域的创新成果。该论坛为投资者与青年学者搭建交流平台,并将建造供上合组织国家专家及创新项目使用的统一数据库。
图片来源:www.ufa2015.ru
图片来源:www.ufa2015.ru
http://tsrus.cn/455903

扫一扫

上海合作组织(后简称"上合组织")青年创新论坛于10月8日至10日在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的首府乌法市举行,该共和国是俄罗斯自然资源最富饶的地区之一。来自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青年科学家提交了83个项目,五项最佳技术获得25万卢布(逾6000美元)的奖励。这些主要用于石油工业领域的技术得到了青年创新论坛的认可,并在解决俄罗斯石油业的进口替代品这一紧要难题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石油技术创新助力应对欧美制裁

获得奖助资金的项目包括:提取石油亚砜、发展用于在油气储层水动力测井的电动液压硬件、使用生物过滤器滤芯净化地表水、涡流气体压力调节器。

乌法国立石油技术大学石油专业的年轻大学生研制出新一代的重油残渣延迟焦化工艺。这种技术提高了石油焦的生产以及发动机燃料的液体分馏效率,并强化了石油精炼,实现出产率翻倍。他们还提出将钻井废弃物用于道路施工建设的廉价方法,并试验出利用烃类微生物治理油气土壤污染的新方法。

专家认为,新技术的突破之一在于地层测试器,利用该设备可在钻井的同时确定油井储量。最佳创新成就还包括一种能提高石油开采率的生态材料,将用于伏尔加地区和西西伯利亚一些开采难度较大的油田。

考虑到欧洲食品进口禁令以及俄罗斯提升出产量的必要,青年创新论坛对农业技术表现出极大兴趣。巴什基尔国立农业大学的学生设计出利用超高频设备干燥谷物的方法。这种方法一次可干燥多达300公斤的粮食,并同时保留其有益成份。哈萨克斯坦则发明了基于昆虫病原微生物来防治科罗拉多马铃薯甲虫的方法。

统一数据库促上合国家创新共享

具有重大突破意义的医疗项目也在论坛中做了展示,其中包括"用于研究肿瘤细胞增殖特性的微流控测试系统"、生物起搏器和四级刺激器。这些都是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的创新技术,其研究中心是在最近的猪流感疫情期间创立,为学生们提供利用生物模型练习复苏术、在动物组织上研发早期干预技术等多种可能。这种培训方法将避免在救治人类时出现致命错误。

俄罗斯计划未来数年内在其他82个医疗教育机构中建立培训中心。乌法市的学者在再生医学领域很有建树,他们最近成功实施了第一例肝脏和心脏移植手术。巴什基尔科学家恩斯特·穆尔达舍夫的全俄眼科及整形中心Alloplant是俄罗斯器官移植学界的权威机构之一,最近为全俄600家医疗机构提供96种不同类型的移植物,并在本次论坛上展示了各种移植手术的操作技术。

本次论坛上的展示项目将会在投资者的支持下投入实际使用,目前这一步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启。正如"莫斯科企业家协会"创新和风险投资委员会主席德米特里·戈尔布诺夫所说,今后数月里将创建一个供上合组织国家专家及创新项目使用的统一数据库。截至目前,该数据库主要用于医疗领域的突破技术,但上合组织也将在其它领域筹备创建类似的平台。

| www.tsrus.cn/3764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利亚桑·尤马古津娜(Lyasan Yumaguz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