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几内亚援助的俄专家:埃博拉疫情有望得到控制

2014年8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尽管西非感染埃博拉出血热的人数持续增长,并且这种病毒的传染几乎不可控,但伊万诺夫斯基病毒研究所的米哈伊尔·谢尔卡诺夫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称,最近疫情有望得到抑制。八月初,谢尔卡诺夫和俄著名传染病专家维克托·马列夫被派往几内亚协助抗击疫情。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5875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几内亚的疫情现在如何?

谢尔卡诺夫:过去只有最难以医治的病例才会被发现,而现在随着早期诊断的先进化,感染者会更快引起医生的注意。因此,埃博拉出血热的死亡率正在下降(注:其死亡率通常是90%,现在降到50%左右)。

科纳克里的东卡医院(注:几内亚最大的公立医院)的病情诊断做得相当不错,这和该院实验室负责人马加博士不无关系。马加博士毕业于俄罗斯的莫斯科国立兽医学院(注:该学院的研究包括病毒感染的诊断。其中一些病毒,特别是埃博拉病毒,是由动物传染给人的)。

《透视俄罗斯》:您在几内亚具体做些什么?

相关资料

截至8月4日,已有889名埃博拉感染者死亡。疫情死亡率为50%左右,这比过去90%的疫情死亡率已低了很多。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本次疫情的感染人数大约为1800人,是该病毒自1976年被发现以来疫情最严重的一次。除了利比里亚、几内亚和塞拉利昂之外,在尼日利亚和中国香港也出现了病例报告。目前还没有针对埃博拉病毒的有效疫苗;因此有些研究人员担心埃博拉病毒会被用作生物武器。

谢尔卡诺夫:首先,我们为当地专家提供科学研究和方法上的协助,尤其是在优化病毒诊断方面。我想我们的帮助是有用的。其次,我们还为当地的埃博拉病毒专家提供咨询服务(注:该病毒是在俄罗斯研究的)。

我们还去了帐篷医院,在那里就临床治疗和有关出血热的问题提供建议;治疗发烧症状的临床方法具有一些普遍性。自俄罗斯经历了克里米亚地区的出血热后,我们就积累了很多相关经验。我们的另一个任务是确保俄罗斯公民和使馆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

《透视俄罗斯》:在您看来,如何才能遏制住疫情?

谢尔卡诺夫:这一疫情的复杂性有两个根本原因。首先,这种感染是人畜共患。在几内亚丛林地区、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要想控制这种病毒的传染几乎不可能。

第二个根本原因在于这些国家的社会经济条件。西非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地区之一。就我们所知,那里没有卫生防疫服务。再加上许多西非国家的政府失责和严重腐败,甚至连贯彻适当的防疫措施都无法实现:感染者只要支付1.5美元就可离开隔离区。

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当地的特殊信仰,尤其是死者殡葬仪式,全村人都要在死者下葬前拥抱死者。这样的习俗就使得我们很难迅速遏制疫情。不过,应该指出,防疫措施已经开始实施。例如,所有在东卡医院去世的感染病患者都会在医院火化,他们的遗体是不会交给死者亲属的。

依照几内亚卫生部和世卫组织的指导原则所制定的具体措施已开始执行。此外,西非国家政府终于明白,他们无需隐瞒感染者的数字。疫情在最近几天确实出现了转折点。

《透视俄罗斯》:俄罗斯的新学年就快开始,来自几内亚的留学生将回到俄罗斯就学。怎样才能把病毒的传播风险降到最低?

谢尔卡诺夫:这个问题还没解决,但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的经验非常具有指导性:员工在返俄之前会先被送到卡萨布兰卡(摩洛哥)观察三周时间。员工可在那里远程工作,在过了疾病潜伏期(注:约三周时间)后再返回俄罗斯。我不清楚学生们是否要做类似的隔离观察,但这样做的资金成本是个问题。

《透视俄罗斯》:这是否意味着俄罗斯会不允许来自疫情危险地区的公民入境?

谢尔卡诺夫:这不太可能,但会对他们的健康状况进行监控。在学生们抵达俄罗斯后,政府会对他们做一到两个月的追踪。我还不知道会怎么执行,不过应该会非常严格。

| www.tsrus.cn/3629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列布•费奥多罗夫(Gleb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