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学者:福岛核事故的后果将是长期的

2014年10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第三支前往千岛群岛监测当地核辐射水平的俄罗斯科考队队员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2011年福岛一号核电站事故的核辐射未对俄罗斯领土造成威胁,但事故后果将持续数十年。
图片来源:俄新社/Alexey Druzhinin
图片来源:俄新社/Alexey Druzhinin
http://tsrus.cn/455893

扫一扫

搭载俄罗斯科学家和军人的"赫柳斯京教授"号科学考察船9月25日从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出发向千岛群岛的得抚岛和新知岛进发。科考队员们计划在接下来一个月内横穿日本海,并沿千岛群岛的东部海岸线航行,以收集含有福岛一号核电站核辐射的样品。这是自2011年3月该核电站事故以来俄方针对相关地区进行的第三次科学考察。第一次是事故后立即进行的,第二次在一年之后进行。头两次考察结果显示,俄罗斯海域的核污染接近于零。对俄罗斯来说,最大的威胁是核辐射在鱼类体内的积累。

陆上与海上取样

俄罗斯镭研究所放射生态监测实验室主任斯坦尼斯拉夫·沙巴列夫(Stanislav Shabalev)在接受俄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对千岛群岛某些岛屿的海水及土壤样品的初步研究将在科考船上直接进行,最终结果将在考察结束后得出。他说,此次考察范围比前两次更大。沙巴列夫指出,2011-2012年收集的样品"显示,相关地区和海域的一切都相当干净,但需要不断收集新的数据"。

关于核辐射扩散

俄罗斯科学院核能安全发展问题研究所放射生态学实验室研究员谢尔盖·潘琴科(Sergey Panchenko)对透视俄罗斯网站记者说,尽管靠近日本,但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只有"微量"核辐射到达了俄罗斯千岛群岛。之所以会是这样,原因在于"放射云是先经过太平洋、北美和欧洲环绕地球",然后才到达俄罗斯的。潘琴科表示,"日本于1986年在本国监测到的来自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辐射水平,比我们在福岛事故后从千岛群岛监测到的污染水平要高上千倍"。他认为,福岛事故后至今仍存在的唯一威胁是核辐射在经济鱼类体内的积累。他说:"(福岛的)放射性排放对浅水区沙土造成了污染,那里生长着一种小型鱼类——玉筋鱼。渔民们会捕捞玉筋鱼,它还是经济鱼类的食物,从而使核辐射在后者体内积累。"

| www.tsrus.cn/3736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列布•费奥多罗夫(Gleb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