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网也能互联:专访FireChat开发者沙鲁诺夫

2014年10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社交应用程序FireChat由俄罗斯软件程序员斯坦尼斯拉夫·沙鲁诺夫(Stanislav Shalunov)开发,该软件曾在伊拉克、中国台湾及香港等地方大受欢迎。沙鲁诺夫告诉《透视俄罗斯》的记者,开发该应用程序的目的是帮助人们改善通信,提供更广泛的通信可能。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55891

扫一扫

在香港最近的抗议活动中,示威者使用的FireChat消息应用程序不需要联入无线网或移动网络就能传输信息。该应用程序由俄罗斯软件程序员斯坦尼斯拉夫·沙鲁诺夫开发。他毕业于莫斯科国立大学,现任总部设于旧金山的新兴网络公司"开园"(Open Garden)的首席技术官。沙鲁诺夫还发明了应用于点对点下载"比特流"(BitTorrent)的LEDBAT算法。"比特流"的下载量占到了所有互联网流量的13%至20%。

FireChat应用程序的单日下载量曾一度超过10万次,并在香港登上了谷歌应用程序和苹果应用程序下载排行榜的第一位。不过,这并不是这款具有革新力量的应用程序首次登上全球新闻的头版。FireChat应用程序自2014年3月推出之后, 曾被台湾抗议者所采用,后因伊拉克政府限制互联网接入而在伊拉克受到欢迎。

《透视俄罗斯》:FireChat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沙鲁诺夫:FireChat借助蓝牙和无线局域网信号传输信息,无需连接互联网就可联接到附近的其它设备。通信协议支持双方的手机工作,可在手机之间传递信息。其通信范围会在40米至70米之间,因不同环境条件而有所差异。随着联入该程序的手机增多,其信号覆盖面就会相当之大。

《透视俄罗斯》:您的目标是什么?

沙鲁诺夫:我们的目标是给全世界所有人提供通信方便。我们的目标是为现在还消费不起互联网服务的50亿人提供通信的可能;为那些有能力消费互联网服务、但信号经常中断的人改善通信环境。大部分通信崩溃都与革命无关,有时是因为移动网络的基础设施出现问题,有时是某一区域的人群遇到通信问题。

《透视俄罗斯》:多跳网络的每个节点都负责传递数据,所有节点协作完成数据分配。FireChat和这类多跳网络的关键不同点是什么?

沙鲁诺夫:我们用"多跳网络"这个词来帮助人们了解我们这个软件的特点,但它在构架和技术水平上都与过去的同类软件有着很大的不同。我们的网络架构与任何多跳网络都不同。一切都可在这一应用程序中完成,这使得传输网络更富有弹性。在实践中,开园技术之前出现的多跳网络都只是雏形,而没有取得任何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即便把所有多跳网络的应用下载量加在一起,在我们软件的香港单日下载量面前,也会显得很不起眼。

《透视俄罗斯》:FireChat采用怎样的盈利模式?是否能成为商业产品?

沙鲁诺夫:我们注重的是产品的不断增长,而不是急功近利。作为一个新孵化的企业,我们必须在增长更快和更早盈利之间做出选择。

《透视俄罗斯》:您有关点对点下载的工作经验对开发FireChat有帮助吗?

沙鲁诺夫:当然有,它对构建复杂的分布式系统提供了经验。FireChat应用程序具有许多高弹性特点,实现这些特点的技术也曾保证点对点下载应用程序能够良好运转。

《透视俄罗斯》:您在何时产生开发FireChat应用程序的想法?

沙鲁诺夫:我最早产生这个想法还是在为二代互联网工作的期间,当时我在美国高校研究高速网络的协会工作。我一直在帮助他们开发数据传输协议,主要用于传输大型强子对撞机所产生的庞大数据量。我在莫斯科国立大学的教育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懂数学是件好事。

| www.tsrus.cn/3732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瓦连京·希托林(Valentin Hitor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