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 女太空人谢洛娃飞赴国际空间站

2014年9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女宇航员叶莲娜·谢洛娃(Elena Serova)将于9月26日与亚历山大·萨莫库加耶夫(Alexandr Samokutyaev)以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宇航员巴瑞·威尔默(Barry Wilmore)共赴国际空间站。
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俄女航天员叶莲娜·谢洛娃即将乘”联盟-FG“载人航天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图片来源:俄新社/Ramil Sitdikov
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俄女航天员叶莲娜·谢洛娃即将乘”联盟-FG“载人航天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图片来源:俄新社/Ramil Sitdikov
http://tsrus.cn/455887

扫一扫

叶莲娜·谢洛娃将成为俄罗斯历史上第四位女宇航员以及近17年来首位进入国际空间站的女宇航员。"联盟- FG"号运载火箭将于9月26日发射。

叶莲娜早在2011年就入选了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宇航员队伍。据谢洛娃自己介绍,她对在国际空间站上进行的所有领域的科学试验都感兴趣,其中之一就是"闪电-伽马"试验,即研究大气中的耀斑爆发和雷雨活动条件下的光辐射。此次考察将持续170天。

叶莲娜打算经常从国际空间站给家人打电话。她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说:"其实没有任何问题,国际空间站上有各种现代化通讯设备,有IP电话和电子邮箱。"同时她还表示,"丈夫和妈妈都会照看女儿,所以她不会对我不在身边而感到非常难过。"

叶莲娜38岁,丈夫是前宇航员兼实验员马克·谢洛夫(Mark Serov),有一个11岁的女儿。生于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乌苏里斯克区小镇沃兹德维任卡的她从小就梦想能进入太空。坚守儿时梦想的她后来考入莫斯科航空学院航空航天系并获得工程学位。成功完成论文答辩后,叶莲娜进入"能源"火箭航天集团,后又于2004年转入飞行控制中心工作。2005年,叶莲娜在这座以加加林的名字命名的航天员培训中心完成训练后提交了加入宇航员队伍的申请。之后的体检和候选资格审批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2007年她开始参加太空训练课程的学习,2009年通过考试并具备了宇航员兼实验员的资格。

叶莲娜的最后一次艰苦测验是与谢尔盖·雷日科夫(Sergey Ryzhikov)和奥列格·诺维茨基(Oleg Novitskiy)同组进行的沙漠生存训练。2011年12月,她被任命为"联盟TMA"号飞船的随航工程师。谢洛娃说,太空中并没有性别歧视。她说:"我在这一训练阶段就已被确认入选航天乘组,当时我的几个男同事还在等待自己的'美好时刻'。"她说:"就我自身而言,可以说女人承担的压力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因为我们既要完成专业工作,还要做一个好主妇、好妻子、好妈妈。"同时这些事情还不能影响工作质量,她补充道。叶莲娜对太空之旅的困难一点都不怕。她说:"这是我的工作和职业选择。"

另据俄新社报道,叶莲娜在出征之际表示对此次飞行感到非常骄傲。她说:"我将是第一个飞往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女宇航员。我感到自己对那些培养我的人担当着责任,我想说的是,我们不会让你们失望。"与叶莲娜一同前往空间站的搭档亚历山大·萨莫库加耶夫指出,考察组所有成员在心理上也已经做好升空的准备。

俄罗斯于2013年举行活动庆祝首名女航天员进入太空50周年。苏联女航天员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1963年6月16日成为世界首名进入太空的女性,另一名苏联航天员斯韦特兰娜·萨维茨卡娅成为首名在太空行走的女性。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苏联及其后的俄罗斯只有叶莲娜·孔达科娃一名女性进入太空,而美国频繁把女航天员送入国际空间站。孔达科娃1994年至1995年间在"和平"号空间站生活和工作5个月,1997年乘坐美国航天飞机再次进入太空。俄罗斯另一名女航天员安娜·基金娜现年28岁,作为俄罗斯去年招募的8名航天员之一,正接受训练,可能担任谢洛娃的替补。

| www.tsrus.cn/371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多利亚·扎维亚洛娃(Victoriya Zh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