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Li-Fi设备进入市场 光线联网吸引国外客户

2014年6月25日
【 字号:
俄罗斯的斯汀斯·科曼公司在美国、以色列、中国等国出售基于Li-Fi技术的通信解决方案(该技术借助发光二极管发射的可见光实现互联网通信)。Li-Fi技术在传输速率和可靠性方面是否能与Wi-Fi无线信号技术一较高下?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http://tsrus.cn/455855

扫一扫

2014年4月,俄罗斯公司斯汀斯·科曼(Stins Coman)宣布研发出一款名为BeamCaster的无线局域网技术设备。这一创新性解决方案借助光线向电子设备传输信息。该局域网的核心是一个利用光束在7-8米范围内发送信号的路由器。该路由器可同时向位于同一办公室的8台设备发送信号,且访问速度比标准的Wi-Fi设备快四倍。

该技术开发方称,BeamCaster拥有不少优点,例如其设置上的可移动性和便捷性。"只要把传输模块安装在天花板上,对相关计算机的接收模块进行配置,只需一些时间办公室里就有了可用的网络,而且在必要情况下可以非常便捷地拆掉,"斯汀斯·科曼公司的下属分公司——瑞特科技公司(RiT )俄罗斯办事处负责人达留什·扎恩兹说道。这项光学传输技术正是由该公司负责研发。

另一个优点是速度快。 BeamCaster的光模块能实现每秒1.25千兆字节的传输速度,这是每个工作节点的可保证的数据传输速度。在不久的将来,开发方准备把传输速率提高至5 GB/秒,比Wi-Fi无线信号技术快得多。"我们知道,Wi-Fi最高传输速率能达到300MB/秒(802.11n无线标准),这是整个传输通道的速率,而不是每个连接节点的分速率,"扎恩兹解释道。

此外,开发方还认为自己的解决方案比Wi-Fi更安全、更环保。"众所周知,Wi-Fi信号很容易被截获,"扎恩兹说道,"信号会穿过墙壁,因而黑客很容易就能接入企业内网。而我们的设备只通过光束传输数据,不可能被拦截或监听。"不仅如此,Wi-Fi无线信号技术会对其他电子设备造成干扰,比如某些医疗设备;反向干扰问题也同样重要。相比之下,光束则不受外部电磁场影响。

客户以大企业为主 大众设备即将面世

BeamCaster系统包括一个中央设备和8个接收器,其市场价格目前是数千美元。这个价格非常高,所以生产商的主要客户是大型企业,如美国ARRIS集团(用于视频应用)、美国CORTINA集团(用于工程中心维护)、以色列BYNET公司(用于服务呼叫中心)、中国飞天网景集团(6套系统均用于开放式工程办公室)。

不过,开发方表示BeamCaster套件将很快在门面店销售,每个便携端口的均价不到100美元。这样的价格将有助于开发方打开新市场。尽管如此,专家们对这个项目的未来仍持怀疑态度。"这套设备有一些缺点,比如接收器的定位困难、移动设备接入不便、投入费用相对较高。我估计该设备的潜在市场仅有Wi-Fi目前市场的5%左右,"英特尔俄罗斯分公司战略业务发展部经理瓦迪姆·苏霍姆利诺夫表示。

"这就是说,这一解决方案本身确实有前途,也很有趣。对大企业来说,它可能是Wi-Fi技术的一个不错的替代品。此外,它对固定设备的传输速率非常高,安全性也比无线或有线信号更高,"苏霍姆利诺夫补充道。

科学家们早就知道光波是传递各类信息的良好媒介。爱丁堡大学的哈拉尔德·哈斯教授在三年前首创Li-Fi技术,展示了用LED传输信息的原型设备,甚至创立了一家销售Li-Fi网络连接方案的公司。Li-Fi技术的独特性在于用光束创建了一套二进制代码,而Wi-Fi网络则使用无线电波传输数据。| www.tsrus.cn/3512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达恩•波托茨基(Dan Potot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