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业务在俄方兴未艾 人类或可“起死回生

2014年5月2日
【 字号: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KrioRus公司可以将人体或动物身体存放在液态氮溶液中长达8年之久,以使其可以在未来“起死回生”。目前,已有34人和14只宠物接受这一服务项目,而签订合同的客户也已达100人。订单来自美国和独联体国家。
图片来源:Shutterlock
图片来源:Shutterlock
http://tsrus.cn/455831

扫一扫

根据列瓦达中心2013年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41%的俄罗斯人惧怕死亡,52%的受访者害怕失去亲人,而20%的人希望得到永生。KrioRus公司在人们的这些恐惧和愿望中发现了商机。自2005年至今,该公司一直从事为使人和动物复活而将其身体在极低温下冷藏的业务。

该公司创始人有10人,其中包括生物物理学家伊戈尔·阿尔秋霍夫、俄罗斯超人道主义运动积极参与者瓦列莉亚·普莱德以及为人体冷冻事业放弃银行投资分析师职业生涯的丹尼拉·梅德韦杰夫。他们很早就开始关注国际上其他企业的相关活动,并决定将这一技术在俄罗斯进行推广。当时,全世界共有4家此类公司(其中最有名的是美国的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Alcor)和人体冷冻法研究所(Cryonics))。

科学幻想还是高端技术 人是否能够死后复活?

人体冷冻法专家认为,在人体开始腐坏之前,可将其置于休眠状态,直到找到使其复活的科学方法。研究人员相信,未来不仅可以使人体恢复机能,还可以恢复其个性和意识。

要想做到这一点,必须确保人或动物负责长期记忆功能的大脑能够继续工作。在未来,可以通过更换电子芯片元件的方法唤醒大脑。也许,科学家能够获得尽可能详尽的大脑模型。KrioRus公司创始人梅德韦杰夫和普莱德在对著名神经生理学家的成果进行研究后表示,这一设想或将在未来50-100年间实现。

学术界代表在接受《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采访时表示,对人体冷冻法学者的想法不抱希望。"世界科学界已公认,经过冷冻的人脑组织无法复活。因此,人体冷冻法专家被俄罗斯医生视为巫医,也就是伪科学的传播者",俄罗斯国立皮罗戈夫医科大学生物伦理学教研室主任伊丽娜·西卢亚诺娃表示。

"从法律角度来看,这个公司的从事的业务并不合规,但还不能确定,他们的员工都是骗子","赫列诺夫和合伙人"公司律师斯维特兰娜·尤季娜反驳道,"如果公司工作人员担保并承诺经过冷冻的身体能够在任何状态下复活,甚至可以确定这一奇迹发生的时间和时期,那么有关冷冻人体的行为就可以被认定为欺诈行为。如果他们只是表示,借助目前尚未发明的科技有可能复活人体,那么这里就不存在任何欺骗"。

KrioRus公司客户需要签署有关接受人体保存和复活科学实验的合同。该公司会告知客户,不能保证被冷冻的人体一定能够复活。

"现在,俄罗斯需要制定规范人体冷冻活动的法律",俄罗斯人权协会律师玛利亚·巴斯特表示,"目前,KrioRus公司已出现很多问题,比如,即使有客户已通过书面形式确定死后接受人体冷冻,但其亲属通常会对这一决定提出异议,而能否成功进行身体冷冻往往取决于其亲属的行为"。

价格昂贵

2005年,KrioRus公司创始人共投入1万美元。这笔资金主要用于购买安放于泽廖诺格勒的人体保存设备。之后,他们又耗费近2万美元用于购买将人体保存于干冰中的恒低温器装置。再后来,又追加资金购买容积为45升的杜瓦瓶(用于保存个别器官、生物样品,如DNA、脐带血等)。公司创立初期,投资总额约为6万美元,从赞助商处获得超过5万美元的投资。

委托KrioRus公司进行人体冷冻需缴纳3.6万美元,仅保存头部或脑部(神经性保存)则需要1.2万美元。KrioRus公司每年用于人体冷冻业务的资金为8-12万美元(包括人工成本)。每年购买液氮的费用为8500美元(每月消耗半吨)。

现在,KrioRus公司已冷冻34具人体(其中,不到半数为神经性保存)。此外,还有超过100名客户提出向公司支付服务费用。订单不仅来自俄罗斯,还有独联体国家、欧洲和美国。目前,共有14只宠物处于冷冻保存状态(其主人平均需支付1.2万美元)。2013年,该公司共冷冻人体11具,收入约23万美元。

据瓦列莉亚·普莱德介绍,公司目前已经开始盈利,但尚未进行广告和市场营销推广。公司创始人希望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能够在为未来几十年内帮助患者复活。相关研究工作正在两座实验室中进行(分别位于莫斯科和沃罗涅日)。

该公司每年用于科学研究的经费约为3万美元,但两座实验室也会获得私人投资。未来,公司创始人计划扩大业务发展,将建造一座以新技术代替冷冻冰晶的储存室。该项目投资约为100万美元。梅德韦杰夫与普莱德表示,公司在未来还可与银行达成有关冷冻服务贷款的协议(目前已有一些银行受理丧葬业务贷款)。| www.tsrus.cn/3389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网站

作者:叶列娜·克劳佐娃(Elena Krauz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