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博览:俄科学家发明环保耐用氢电池

2014年4月28日
【 字号:
俄罗斯创新企业“HandyPower”公司的科学家发明了一种利用氢气发电的移动电源。该公司称,这是目前世界上最环保、最耐用的充电电源。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55829

扫一扫

突破百年瓶颈的发明

这种利用氢气发电的移动电源是由俄罗斯科学院铝氢能源实验室主任叶甫根尼·什科利尼科夫(Evgeny Shkolnikov)发明的。他的创新企业名为"HandyPower"。这种移动电源可通过USB导线为任何一种移动工具充电,该蓄电池充电器仅由两种简单成分组成:活化铝和水。据什科利尼科夫介绍,发明这一基于氢气发电的电源设备并生产出首批样品用了他将近15年的时间。这两种装在燃料盒中的燃料元素约100年前就被人们发现了,但氢气是易爆气体,一般储存在气罐中。什科利尼科夫找到了解决方案,他将氢气以水的形式保持,然后用化学反应将其释放出来。他说,这种方法既安全又经济。"铝同水接触后发生氧化反应,释放出氢气。氢气在通过燃料电池的薄膜时,立即变成蒸汽。这时在薄膜上就产生了电流。"他解释说。

"全球最优秀科学家20多年来未能大幅降低氢燃料的发电成本。什科利尼科夫发明的产品很有意思,但我对其经济合理性表示怀疑。"俄乌拉尔电化学转换器厂(UEIP)首席工程师鲍里斯·波斯佩洛夫(Boris Pospelov)评论说。该项目目前已从"杜布纳"和"西格玛-新西伯利亚"纳米技术中心获得14万美元(500万卢布)的投资,还获得了博尔特尼克基金会的资助。不过,公司还需再吸引14万美元的投资。

主要竞争对手

据能源研究机构"派克研究"(Pike Research)的预测,用于移动设备充电的燃料电池将从明年起开始被广泛应用,市场规模将从2009年的1.85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23亿美元。届时将出现许多新技术和新材料,从而使燃料电源的经济性和环保性大幅提高,并有可能取代传统蓄电池。预计到2015年,移动燃料电池的全球普及率将达到14%。目前,全球所有主要国家都在进行新型移动电源的研究,"HandyPower"公司的产品面临诸多竞争,例如美国"Lilliputian Systems"公司使用类似燃料盒设计,但不使用氢气。在不连接电网充电的情况下,一个可拆卸燃料盒能为手机充电长达两周。另外,俄罗斯纳米技术公司为该项目投资约2300万美元(8.2亿卢布)。瑞典"myFC"公司也有类似产品。该设备利用水发电,并且水要单独注入。加水一次,能让一部手机充满一次电。日本"Auqafairy"公司的产品也需要单独加水,还须更换燃料盒。

"俄罗斯移动电源市场目前刚刚兴起。可以预计,它将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发展,并且这种经济实惠、应用广泛的充电器将受到消费者的青睐。"TopDevice俄罗斯公司经理阿列克谢·科罗斯捷廖夫(Aleksey Korostelyov)认为。"目前该领域已有许多公司,其中一些具有明显优势,特别是亚洲厂商。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但我还没听说有经济型的氢电池。"科罗斯捷廖夫补充说。

俄罗斯产品的优势

该蓄电池的基本元素是铝和水,在世界上分布非常广泛。移动充电器的价格约为1500-2000卢布(40-55美元),可更换电池盒只值几美分。此外,它还具有环保和"永久使用"的特点,即使过了几十年,您只要把电池盒插进移动电源,它照样会开始反应,因此无须将其处理掉。还有,完全无须接到电网中充电是HandyPower公司蓄电池充电器的另一个重要特点。

据HandyPower公司创新经理伊利亚·卡拉什尼科夫(Ilya Kalashnikov)介绍,如果一切顺利,移动电源量产后公司能在两三年内收回所有研发成本。"我们希望将来能将自己的设计应用到数以百计的其它设备中,并在'电源包'方面获得最大成功。俄罗斯在此方面拥有巨大潜力。说不定一年后每个商店都会有'手机充电板'跟口香糖、巧克力一起售卖。"卡拉什尼科夫说。| www.tsrus.cn/338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达恩•波托茨基(Dan Potot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