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 饮用水稀缺 人类将面临的重大挑战

2013年10月3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毫无疑问,地球的气候与几十年前相比已有了本质的不同。然而迄今为止,全球科学界对未来的全球气候变化趋势仍存在分歧。尽管如此,当今的气候变化尤其是水资源的匮乏已经对人类文明构成了威胁。
图片来源:Alamy / Legion Media
图片来源:Alamy / 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55723

扫一扫

在《自然》周刊10月中旬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英国科学家表示:他们已经确定了特定区域气候变化的一个“不可逆转”点。换句话说,英国人确定了现在的最高温度成为未来最低温度的时间点。这种“危机”将在2031年的某一天出现在墨西哥。莫斯科的情况稍好:2063年之前俄罗斯首都不会被热浪席卷。 

然而近期地球大气层变暖代表的是一种长期的趋势,还是仅为“季节性”的变化将来还能恢复正常,在这个问题上科学界仍然存在分歧。

气象观测的最新统计数字则显示了全球的变暖趋势。据俄罗斯气象局的数据统计,俄罗斯的年均气温在过去100年间上升了1摄氏度,其中0.4摄氏度的气温升高出现于20世纪的最后10年。根据气象学国际权威组织“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预测,未来20年间平均每10年全球气温将上升0.2摄氏度,到21世纪末全球气温可能会上升1.8摄氏度至4.6摄氏度。

莫斯科国立大学生物系环境科学教授阿列克谢·吉利亚洛夫(Alexey Gilyarov)表示:格陵兰岛的冰川融化足以证明全球变暖的趋势。“巨大冰面的消融非常明显。这一点非常值得人们警醒,因为淡水流入大西洋,必然会破坏大西洋洋流的循环,原本咸水洋流从南深贴着海底向北,然后在格陵兰岛附近上涌至海面,在冷却之后又下沉回到海底;这是地球上水循环的主要推动力,也会给西欧带来温暖。”

然而,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的叶莲娜·格力高洛娃( Elena Grigorova)对于把近来的气候变化归结于全球气候变暖心存疑虑。她指出:“在古代绘画上:英格兰全年的平均气温是10度左右,16到18世纪的绘画显示,那时的英国人常常滑冰。由于气候经常变化,我们的知识并不完整也不连贯。人类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观察时间尚短,时间间隔也非常有限。”

尽管全球变暖理论可能尚存争议,但却很难否认气候变化对人类的危害。温度上升为传染病的传播、由酷热引发的烦躁和可能随之而来的心理疾病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在全球气温上升不均的大背景下,将有可能引发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在这种情况下,人口密集地区很可能发生军事政治局势的动荡。

最重要的是,气候变暖会导致饮用水的稀缺,必然会导致全球对“资源的争夺”。目前人类已经遇到了水资源的匮乏问题。据联合国的统计数据表明,到2025年全球会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可能面临严重的饮用水缺乏问题,到本世纪中叶会有四分之三的人口缺乏饮用水。而据国际水资源管理研究所的科学家分析:如果世界经济和人口维持目前的增长速度,到本世纪中叶,对水的需求将比现在提高三倍以上,在短短20年内全球就会出现饮用水稀缺的问题。即使是现在,全球已经有超过10亿的六分之一人口,在不同程度上承受着缺乏新鲜饮用水的困难。 

“气候武器” 神话还是现实  》》》

俄冻土层或将消失 对国家经济将有负面影响 》》》

俄罗斯的情况较为乐观:全国地表水量居世界第一。仅贝加尔湖的储量就占全球淡水储量的20%左右。此外,总量为23600立方千米的贝加尔湖每年还会产出约60立方千米的纯天然饮用水。

然而,到底多少水量才能确保俄罗斯干旱以及人口稠密的欠发达新兴地区的用水需求呢?针对这个问题,科学家和专家给出了一个基于经济学的解决方案:节水,为干旱、沙漠和半干旱地区提供粮食,为当地输送所有必要的物资。然而,只有满足一定的政治和经济条件,才可能进行畅通无阻的货物运输,而在我们这个躁动的年代未必始终可行。| www.tsrus.cn/295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列·基斯利亚科夫(Andrey Kis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