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原住民迁自西伯利亚 其基因亲缘关系已证实

2014年1月9日
【 字号:
据《gazeta.ru》报道,来自哥本哈根的研究团队对旧石器时代晚期西伯利亚远古居民的基因进行测序研究,为探索人类早期的分布、迁移情况提供了新数据。结果显示,卡利吉亚纳印第安人( Karitiana Indians)是基因最接近古西伯利亚人的现代民族。专家认为,该数据证实了部分美洲原住民起源于西伯利亚的假说。
图片来源:Alamy / Legion Media
图片来源:Alamy / 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55761

扫一扫

2.4万年前的"跨白令海峡大迁移"

根据现代学术观点,美洲最早的定居者,也就是古印第安人,是穿过白令海峡(曾是位于西伯利亚和阿拉斯加之间的地峡)而到达美洲。学者们认为,阿尔泰地区是美洲原始居民的基因发源地。其祖先曾在西伯利亚定居,最终迁至美洲。

尽管学术界认为,美洲原始居民与东亚人种的亲缘关系最近;然而科学家一直无法确定,古印第安人与哪个古代民族的基因关联最为紧密。根据最近对不同民族DNA样本的研究,科学家们对古印第安人的起源有了新结论。由玛纳斯·拉加万(来自哥本哈根大学)领导、俄科学家合作参与的科研团队研究了西伯利亚远古居民的基因组,并将该数据与其他民族的基因进行对比。最终的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研究人员从距今约2.4万年的西伯利亚远古人类残骸上提取了DNA样本。1928年到1958年间,考古学家在伊尔库茨克州的乌索利耶地区马耳他站点进行考古挖掘时,发现了这具古人类尸体残骸。该遗骸现存放在圣彼得堡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科学家提取了该西伯利亚远古居民的DNA进行测序研究,并就其与11个现代民族、4个欧亚古民族(分别为现代马里人、塔吉克人、阿瓦尔人和印第安人的祖先)、俄罗斯杰尼索夫斯基地区居民的基因组做了数据分析和对比。结果表明,卡利吉亚纳印第安人(Karitiana Indians)是基因最接近古西伯利亚人的现代民族。根据该结果可知,早在约2.4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西欧亚大陆人种的基因就已到达美洲大陆。此外,该数据揭示了美洲印第安人拥有单倍型类群X的原因(该类型基因常见于西欧亚大陆人种,而不被东亚人种拥有)。

新发现有望推动种族起源研究

"这些成果关系到地球各大版块的人类早期分布状态,尤其是西伯利亚地区及美洲。另外,这些结论与种族起源课题也间接相关(虽然科学家们对其持谨慎态度)。然而,事实上,这个课题属于生物学范畴,并与人口、地球各气候带的不同生存条件等研究方向有密切联系,"该研究项目作者之一、俄联邦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细胞及遗传学研究所族裔遗传实验室的负责人柳德米拉·奥西波娃表示。

奥西波娃教授认为,尽管遗传学家对地球早期的人口分布及迁徙模式的研究达到了较高水平,但"生命比任何模式更为复杂"。她表示:"现在的问题在于,种族起源于哪个层面?是智人时期或者甚至更早?我们仍需大量的研究。"根据奥西波娃所言,这项研究证实了早前提出的美洲原住民起源假说,并提供了大量重要信息,例如,关于古代欧洲型人种在西伯利亚迁移的信息。www.tsrus.cn/3132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gazeta.ru》网站

作者:伊安娜·赫柳斯托娃(Yana Khlyust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