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美国新军事威胁 俄拟恢复苏联反卫星计划

2013年12月19日
【 字号:
据《消息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将建议总统和政府恢复可摧毁低轨道卫星及拦截导弹的高精尖武器系统项目,认为此举将有助于保持俄罗斯在航天国防领域的地位。
图片来源:Wikipedia/Dmitriy Pichugin
图片来源:Wikipedia/Dmitriy Pichugin
http://tsrus.cn/455753

扫一扫

该委员会成员在根据11月举行的议会航空航天国防听证会结果提出的建议中指出,有必要恢复可用于摧毁导航和通信卫星的"接触"地空导弹系统方面的工作。建议"要求俄罗斯政府在制订2016-2025年间国家武器计划时采取必要措施恢复"接触"地空导弹系统方面的科学研究和试验开发"。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由阿尔马兹(即"钻石"-编者注)设计局开发的"接触"地空导弹系统包括地面雷达和光学侦测系统及经过专门改造的米格-31战机(米格-31D)。这种飞机只装备一枚十米长的导弹,能通过弹药碎片击中120千米高空以外的卫星。当时位于哈萨克斯坦Sary-Shagan试验场的地面站曾负责向飞机传送卫星坐标信息。根据开发者的设想,"接触"地空导弹系统最多能在36小时内摧毁24个轨道目标,但上世纪九十年代该项工作被叫停。

据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弗朗茨•克林采维奇(Frants Klintsevich)介绍,"接触"地空导弹系统不仅能用于反卫星,还可用于防御。克林采维奇说:"发展高精度常规武器在不久的将来可使现代化核武器的威慑力归零并导致战略武器协议失效。目前我们已在讨论建立未来可拦截一切太空飞行器系统的问题。"他表示,俄绝不能容许落后于现代军事发展趋势的情况出现,哪怕只落后一点点。克林采维奇说:"我们想正告所有人,我们在技术以及现代军事方面不会给你们任何超越我们的机会。这一点在总统12月12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有所反映并将成为我们的优先任务。"

俄前武装力量装备局长阿纳托利·西特诺夫(Anatoliy Sitnov)指出,美国目前已拥有无人驾驶空宇飞船,即波音X-37B型无人驾驶飞船,能执行曾为"接触"地空导弹系统设定的任务。据他介绍,"美国目前拥有在长达11-12个月的时间内处于可控飞行中的飞行器。它是一个能接近卫星并通过火炮武器或激光将其从轨道上移除的模块,事实上就是宇宙飞船"。这位专家表示,在太空攻击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恰恰是飞机。他指出,"空中系统可覆盖整个作战区域,地面系统则只在其所在区域内有效"。但西特诺夫提醒说,如果不提前对电子工业企业进行准备,则无法恢复"接触"地空导弹系统项目已中断的科研工作。

俄罗斯对外电子公司的控股公司、国有的俄罗斯技术公司总经理安德烈·兹维列夫(Andrey Zverev)则指出,要继续苏联时期启动的该项科研工作,必须利用现代科技。兹维列夫指出,"重新建立一个二十年前曾计划建立的元件基地毫无意义。目前科学技术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俄罗斯无线电电子产业清楚该如何满足军队对现代化电子元件的需求,但需要政府的支持"。www.tsrus.cn/3092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作者:阿列克谢·克里沃鲁切克(Aleksey Krivoruche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