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防御:俄罗斯将如何防范来自太空的威胁?

2013年8月22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俄罗斯科学家正在开发可收集对地球构成最大威胁的天体信息并在必要情况下摧毁“不速之客”的系统方案。然而,防范来自太空威胁的具体战略至今仍问题重重。
图片来源:Alamy/LegionMedia
图片来源:Alamy/LegionMedia
http://tsrus.cn/455679

扫一扫

关于太空的最新信息令地球人感到不安:天体从太空坠入地球的危险正逐年递增。美国宇航局资料显示,截止2013年7月3日在近地轨道共发现16602颗人造天体,其中仅3612颗为有效卫星,其余则是各种来源的人造太空垃圾。此外,近期一些遥远的天体小行星对地球的攻击也极为活跃。俄罗斯工程院学术顾问尤里·扎伊采夫(Yuriy Zaytsev)指出:“以前的观点是,类似于通古斯陨石的太空碎片坠入地球的事件每隔700-900年发生一次。如今已可断言,此类事件的发生频率会大幅提高,几乎会每90-100年发生一次。”同时,近十年来发现的小行星数量比此前二百年间发现的还要多。这位俄罗斯科学家认为:“碰撞几乎不可避免,只是时间问题。”

发现并摧毁危险天体

俄罗斯保护地球免受行星撞击研究中心主任阿纳托利·扎伊采夫(Anatoliy Zaytsev)认为,2013年3月提出方案的“堡垒”国际行星防御系统的小行星监测空间段中应加入两到三艘可更精确探测到小行星的具体参数及其飞行轨迹的监测飞行器和探测卫星以及可摧毁小行星或改变其飞行轨迹的拦截卫星。开发人员估计,建立这种系统可能需要5-6年的时间,费用约20亿美元。俄罗斯主要航天集团也提出了自己的方案。俄“能源”火箭航天公司计划在2020-2030年之前开发出可将反小行星弹药送入太空的核动力运载火箭。拉沃契金设计局则已完成了可降落于小行星并在其表面安装无线电导航台的飞行器的初步设计,通过它可以更精确地计算出天体的飞行轨迹。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局长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Vladimir Popovkin)曾多次提出,选择具体执行方案时必须考虑到危险天体的大小、重量以及岩石的成分和属性。俄罗斯专家更倾向于只有使用核弹才能摧毁危险小行星和彗星的观点。但俄罗斯会具体选择什么方式消除来自太空的威胁,尚无定论。同时,将核弹送入太空抵御小行星的威胁可能会引发一定的国际军事政治问题。俄政府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Dmitry Rogozin)曾于2013年2月末就此问题发表声明,认为一些国家会借创建防御小行星的武器之机向太空部署用于军事目的的核武器。

将灾难的概率降为零 

对小行星进行实质上的摧毁是未来要做的事情。目前所谈的只是收集威胁最大的近地天体的信息。其中“阿波菲斯”小行星便是这种天体之一。

相关资料:

天文学家2004年曾预测,“阿波菲斯”小行星可能于2029年撞击地球,但随后又澄清说,它将从地球旁边掠过。不过,如果 “阿波菲斯” 掠过地球时落入宽2-600米不等的“锁孔”之一,就会陷入地球引力,因此碰撞迟早会不可避免地成为现实。

俄罗斯科学院太空研究所所长列夫·泽列内(Lev Zelenyy)认为,尽管美国宇航局专家2013年1月已根据新的观测结果确定,未来数十年内“阿波菲斯”撞击地球的风险几乎被排除,但这种威胁依然存在并且现在就应早作准备。泽列内说:“我认为,最有效的方式是实现飞船在这个具有危险性的天体上软着陆,并通过低牵引力的电动推进器争取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改变其飞行轨迹。”旨在捕获小行星并将其送入月球轨道的俄美联合项目或可确保获得相关技术。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今年四月表示:“该项目的目的是通过太空牵引车将直径15-20米的小行星拖入月球轨道,并对其进行研究:或对其进行载人考察,或通过自动装置对其进行研究”。项目总投入可能会达到26.5亿美元。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www.tsrus.cn/27613 |

作者:安德列·基斯利亚科夫(Andrey Kis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